魏启文:“四个措施” 推动贪夜蛾智能防控

发布时间:2019-07-18 14:07: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宏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技术,草地,夜蛾,做好,危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殷晓霞、实习记者张宏月)“草地贪夜蛾可防可控,不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在重视草地贪夜蛾对农作物危害严重的同时,还要防止出于种种原因的扩大化和炒作化的现象。”7月16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全国草地贪夜蛾智能防控技术培训会上表示。

图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启文。

魏启文指出,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其来势凶猛,扩散速度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已经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发生危害。今年1月11日草地贪夜蛾侵入我国云南省江城县,目前已扩散至全国21个省份的1160多个县(市、区),受害面积近850多万亩。

就如何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魏启文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落实责任。他表示,各地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在地方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组织指挥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物资调度到位和技术指导到位。

二要加强监测。“监测是第一道关,只有把监测工作做好,绿色植保、绿色防控才有可能,作为应急法才有必胜的把握。”对此,他认为,要认真执行报告制度,对新发生的情况要随时反映情况。

三要进一步加强培训,要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让基层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能够掌握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

四要加强技术指导。各地植保站机构和技术人员要尽快制定完善的防治方案,做好防控药剂、器械等物资准备。重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加大防控力度,切实降低危害。“尤其对于即将发生危害的区域要尽快组织防治队伍,做好技术准备,争取防治的主动权。”他进一步强调,若采取化学防治手段,要做好用药记录、跟踪。如发现异常情况应该及时报道,同时也要做好相应的药检、筛检、实验等工作。

据悉,本次培训会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普惠三农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格林斯利(北京)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