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专家走进杨凌示范区探索“农科+金融”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8 17:4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金融,杨凌,示范区,农业,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16日,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举行了一场座谈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靖,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杨凌示范区副秘书长马文华、杨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正强、杨陵示范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崔汉涛、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汤东林等金融界专家共同参加了座谈会,探讨农业科技与金融合作的创新模式。‍

图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马文华。

马文华介绍: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40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在这一带“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先河。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在此设立。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陆续在杨凌布设了10家农科教单位,成为我国重要的农科教资源聚集地。1997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农业高新区。201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精神,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建设“三区三高地”。即到2025年把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的目标,奋力打造示范区升级版。

图为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崔汉涛。

崔汉涛从杨凌目前金融机构情况设置和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深入探讨。他表示,杨凌目前还在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机构,优化金融生态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尤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于如何加大金融创新,还在不断探索“农业+科技+金融”的新模式。   

图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指出,杨凌区仅24万人口,不能单从规模体量出发,走一般开发区发展的路子,而要从承担国家使命的重要性来看杨凌示范区。杨凌示范区应依托农林大学,以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为中心,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和优而强的道路。要重点抓好农业科技研发孵化的转化,要集聚全球农业专家、农业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营造金融生态环境,把农林大学的人才优势、成果优势吸收转化为金融资本,形成农业高科技,金融聚集区。

图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汤东林。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汤东林提出应跳出行政化的传统思维,跳出传统金融思维,重新研究制定一个有前瞻性世界眼光引领性的综合金融改革发展规划。他表示,要积极帮助示范区引进有先进管理经验和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参与杨凌示范区的金融改革,打造杨凌金融博览会、农科金融博览会、科技金融博览会等吸引世界的目光,把世界级人流、物流、技术流引进到杨凌来。  

西安民间金融协会会长,西安银行原董事长王西省。

西安民间金融协会会长、西安银行原董事长王西省谈到,协会发挥桥梁作用,建好路铺好桥,把世界一流的投行,世界一流的会计师,世界一流的律师,世界一流的评信机构把杨凌农业示范区建设为为全球化金融生态圈。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靖希望西安民间金融协会继续发挥牵线搭桥勾通联系作用,在与各位专家就杨凌示范区的金融规划和金融创新深入探讨,悉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深刻理解批复的精神,在杨凌农业示范区新技术产业创新的同时,抓好金融创新,构建适合示范区自身特色的金融机制和服务体系,在做精做强上下功夫。李靖书记要求示范区各方面予以全力配合和全面支持,做好金融与农科合作的中国样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