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援建到企业联合投资 中非基础建设合作“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19-07-22 15:36: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戴盈 张玉洁 阳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非,基础建设合作

中国-非洲基础建设和融资合作对话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戴盈摄

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记者戴盈 张玉洁 阳建)“中国中铁在非洲的项目正是中国建筑行业在非洲发展的缩影:从援建,到政府间框架协议,再到今天的企业合作、风险自担,靠市场导向。”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鸿鹏在中国—非洲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上如是表示。

本次对话会是正在长沙举办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上百位来自非洲和中国的企业家、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共聚一堂,探讨中非基础建设和融资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走向。与会专家认为,中非基础建设合作从政府主导正在向市场主导过渡,转型升级为2.0时代。

任鸿鹏说,中国中铁从上世纪70年代就进入非洲,参与了坦赞铁路的援建,这条铁路至今还在运行。三年前,中铁又承建了亚吉铁路。目前,中铁正以PPP模式在合作修建赞比亚国际通道。“与非洲属地企业携手,和国际银团开展第三方合作,这是共同开发非洲市场的一条新路。”

喀麦隆经济、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部长阿拉明·奥斯曼·梅伊表示,设施联通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整个非洲要有战略性眼光,形成大陆网络。喀麦隆每年都面临很大的基建资金缺口,他希望未来能更多依靠PPP模式,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

肯尼亚交通、基础设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说,中国参与修建的蒙内铁路是标志性项目,促进了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对周边国家有辐射作用。非洲国与国之间每天运送着数百万吨的货物,正需要依靠这样纵横密布的交通网络发展经济。

多位参会的非洲国家部长普遍认为,基础建设薄弱是制约非洲发展的瓶颈,但其投资额巨大和投入周期长,要保证高质量、造福子孙后代,各方一定要做好前期的调研,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潘海澜分析,这种高风险业务的投融资不能单靠一家或几家金融企业,希望融资多样化,包括东道主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是惠及东道国和东道国人民的事情,要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他说。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则提出,中国金融业“走出去”要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互动,产融结合,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是中非项目合作成功的重要保证。

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建议,加强金融同业间的合作,畅通资金渠道。国家开发银行正在和法国国家开发署研讨如何开发非洲第三方市场,下一步还会考虑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合作。

此外,刘勇认为应当加强顶层设计,长期合作。中国已经与18个非洲国家开展规划咨询合作,国家开发银行在近10年举办了110期培训班,先后为2900名非洲友人介绍中非合作,从“融资”到“融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