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人民币跨境收付15.8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07-25 14:39:4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向家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跨境,收付,一带一路,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日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稳固实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持续推进以及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都极大促进了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实现了较快增长。

据统计,2018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5.85万亿元,同比增长46%,跨境人民币占本外币跨境收付比重为22.5%,人民币已连续八年为我国第二大国际收付货币。目前,人民币在经常项目、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跨境证券投融资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框架持续优化,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已累计与38个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

根据SWIFT等权威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为2.07%,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同时,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稳步上升;二是资本项下证券投资领域跨境结算规模实现较快增长;三是境外主体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熊猫债、债券通等方式进一步深度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促进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四是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推出,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功能取得突破。

据悉,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三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发展现状、政策框架、最新进展进行总结,并从改革开放红利、“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预期进行分析。同时,从把握金融业开放契机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对人民币投融资需求,以及加强行业自律、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培育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等方面,提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开展的策略及建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