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举行合成生物学安全性问题“二轨会谈”

发布时间:2019-07-29 16:32:3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刘海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研究,生物,中美

 由中国天津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主办的题为“合成生物学时代中美两国面临的挑战”的“二轨会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两国百余名生物学领域专家、相关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合成生物学是一种利用工程原理作为生物学研究指南的新学科,其研究目的,简单地说,要么是修改现有的生物系统,要么是创造新的生物系统。合成生物技术会赋予人类“造物”的能力,能带来巨大利益,但若被滥用也会带来巨大风险。如何在充分发挥这一技术潜力的同时有效管控风险,成为当前合成生物学界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次“二轨会谈”的主要目标,即是希望两国技术和政策专家通过深入交流,激发新的思路,促进新的政策和科学工具设计,以推动合成生物学安全发展。

此次会议内容十分丰富。主办方设置了多场专题研讨会,两国专家围绕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这一主题,就合成生物学的前景、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研活动的监督与管理、新一代科学家的培养、科学家行为准则的制定,以及如何有效推动合成生物学研究国际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斯拜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成生物学的安全是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与中国进行交流合作十分重要,此次会议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中美两国科学家能彼此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对问题的解决方案。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则指出,近十年来,合成生物学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而相应的监管机制建设则有些滞后,合成生物学研究带来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作为该领域中的领先国家,中美两国的意见与实践对全球生命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影响。相信通过此次对话,两国学界会更清晰地了解、理解彼此的观点与关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合成生物学安全有续发展,让这一革命性技术更好造福人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