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动实践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31 17:15:31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疆,互联互通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亮):7月30日,国新办举行“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发布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新疆主动实践,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政策沟通,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

第二,坚持多路并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路建设方面,新疆与周边五个国家开通了国际道路运输111条。铁路方面,乌鲁木齐至内地高铁实现了联网,哈密至额济纳铁路开通运行,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行。航空方面,新建扩建9座机场,新疆民航机场总数已经达到21个,到2022年,机场总数将达到30个。能源方面,新建哈密-郑州正负800千伏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准东-华东的正负11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通信方面,新疆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开通了17条跨境光缆,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

第三,坚持互利共赢,推动贸易畅通。2014年以来,累计开行西行班列2451列,年均增长100%。

第四,坚持合作创新,推动资金融通。新疆金融机构数量居西北五省之首,目前同98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有2700余家企业参与了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第五,坚持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科技方面,新疆与科技部、中科院筹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教育方面,累计招收外国留学生1.24万人,在周边6个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10所。医疗卫生方面,接待了周边国家的外籍患者2万余人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