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星励志”陕西铜川耀州区扶贫扶志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08-01 15:47: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陕西, 扶贫扶志, 八星励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7月30日,记者随“人权事业发展——减贫脱贫的进步与成就”主题采访活动来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道东村。道东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辖8个村民小组。关庄镇镇长焦建军告诉记者,为彻底改变个别贫困群众脱贫意愿不强、参与扶贫工作热情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耀州区2017年在该村试点开展了“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

耀州区关庄镇镇长焦建军介绍“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

关庄镇副镇长宋立雪介绍,为了让村上贫困家庭早日都有正经营生,把日子过得富起来。针对一些贫困户存在突出的“精神贫困”,“八星励志”活动设置了八个星目、划分了三个层级,将“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两个星目设为“觉悟层”,将“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三个星目设为“觉醒层”,将“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三个星目设为“崛起层”。同时建立了“爱心超市广覆盖”“奖励激励增动力”“全面宣传添活力”三项保障机制,形成了“3+3”扶贫扶志工作模式。据介绍,“八星励志”所设八个星目三个层级,让贫困户在晓事理中焕发精神,在明志向中推动行为,层级依次推进,激发动力、扶起了志气。

图为耀州区关庄镇副镇长宋立雪介绍“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

在“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的带动下,耀州区涌现出一批自强励志的先进典型。今年 57 岁的村民李战文,评星前 “等靠要”思想严重,在帮扶干部不断引导和脱贫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李占文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城里人都特别喜欢天然土蜂蜜,道东村生态环境好,一年三季山花不断,非常适合蜜蜂养殖。”于是,他开始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展土蜂养殖。2017年 11 月,李战文搬进了“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分散安置房,村上为他落实了1万元的互助资金贷款;2018春天,李战文在家门口建了 30 个蜂房。在他的精心饲养下,这些致富的小蜜蜂正在茁壮成长。如今,他不仅成立了“溪山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自主脱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明星”,还期待能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斤土蜂蜜最少 50 元,只要把蜂养好了,我的日子会比蜜更甜。”李战文信心满满地说。

图为李战文打开蜂房观察蜜蜂的酿蜜情况。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完善提升,“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在耀州区 11 个镇(街道)117 个行政村全面推广,评选出四星以上贫困家庭 3418 户。截至2018年底,助推全区 41 个贫困村达标退出,4769 户 16408 人实现脱贫,在全区形成了“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良好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