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储备资产多元性平衡性 我国黄金储备连续7个月增加

发布时间:2019-08-02 13:27:48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作者:李国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黄金储备,储备资产,银行,资产泡沫,央行

  制图:董阳

近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达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今年以来,我国黄金储备持续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6194万盎司,连续7个月增加。

无独有偶。除了我国增持黄金储备外,一众新兴市场国家也在增持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为247.3吨,同比增长73%,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是黄金的前四大买家。

不仅如此,德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宣布要运回存放在美联储或英格兰银行的黄金。

对于上述现象背后的逻辑,交通银行贵金属业务中心高级交易员江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央行而言,增持黄金能较好地提升自身储备资产的多元性和平衡性,可优化调节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趋于宽松,实物黄金具有不受单一国家相关政策直接影响且无信用风险的特性,对各国央行具有独特的吸引力。部分西方国家央行宣布运回存放在美联储的黄金储备,主要是基于对自身储备资产安全性的考量,特别是当前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全球市场对美国相关政策的延续性存在一定疑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如果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里面全部都是美国的债券,或者货币结构都是美元,这是具有风险的。很多国家央行早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开始慢慢去提升储备资产的分散性。”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中美元的占比由1995年的79%降至2014年的58%。黄金储备方面,年报显示,2005年至2008年,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保持在600吨,2009年至2014年保持在1054吨,2015年至2018年保持在1762吨至1852吨。

对于今年以来多个国家都选择增加黄金储备的趋势,邓志坚认为,这与全球市场的风险有一定关系。“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一些国家就开始逐步建立黄金的仓位。一般而言,流动性相对比较多的时候,相关方面是不会过多考虑做避险动作的。即使有,也可能不会太多。但是当市场发现目前资产泡沫好像看起来比前几年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出于风险角度考虑,可能就会需要做一些避险动作。”

今年5月末以来,黄金价格呈大幅上行走势。近期黄金价格在1420美元/盎司上方徘徊,处于6年来的高位。

对于黄金价格的上行,江舟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地缘局势趋于动荡,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在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久拖不决,市场情绪助推金价抬升;二是投资者暂不看好未来全球经济走势,IMF再度下调全球及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值,且美联储提前终止本轮加息周期。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的目的是与股票和美元进行对冲,是避险,而不是炒作。”邓志坚表示,现在来看,黄金还会有成长的空间,这种成长的空间受到需求的带动。其中,资金和工业方面对黄金的需求非常稳定,各国央行的需求则在快速增长。同时,当前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是平衡的,本轮黄金价格则是受到避险情绪的增强而提高。

“2013年之前,因为很多国家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充裕,所以当时黄金推升到1900美元/盎司的价格是炒出来的,并没有考虑到供求之间的关系。但是从美国停止降息、进入到加息周期、缩表之后,流动性开始减少,黄金的价格其实在美国加息之前就已经跌到1000美元左右。”邓志坚说,目前黄金回归真正的供求平衡,由于客观需求的存在,预计未来还有继续上涨的机会。

江舟同样认为,后续金价或延续上行态势。各国央行近年来持续增持黄金,且欧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较低利率水准。此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局势仍存变数,都对黄金形成支撑作用。

“黄金与美元是负相关关系。如果美元真的强势,黄金价格就会受到打压。如果说未来美元真的有机会出现偏弱状态,黄金价格就会有较大提升。”邓志坚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黄金的需求主要还是体现在避险层面,并不是一种炒作的工具,而是重要的避险工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