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清静》过眼录

发布时间:2019-08-02 15:17: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罡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林散之,草书,中国,作品,清静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号三痴,别号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和县,生于南京江浦。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林散之3岁学书,32岁师从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60岁开始专攻草书。林散之的草书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瘦劲飘逸”的“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大师郭沫若说:“林散之的书法,代表中国!”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毛泽东词 清平乐 六盘山》、《自作诗 论书一首》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草书《清静》,镜片,尺寸为 36×64㎝,约2平方尺。落款是九十老人,散耳。印有“散之信玺”(朱文)、“江上老人”(白文)、“散之信玺”(朱文)、“大吉羊”(朱文)。长锋羊毫笔,宿墨,生宣纸。裱工精细,品相十品。正文内容是:清静。

林散之草书《清静》,36×64㎝,林散之艺术馆收藏

我最早看到这幅作品是2002年4月23日,在林散之艺术馆。这幅作品墨韵极佳,空灵飘逸,充分体现了林散之先生晚年的草书艺术特点,是一幅精品佳作,具体表现有三:一是集干、湿、浓、淡于两个字。二是以淡墨为主,枯笔为辅。三是立体感、银色金属感较强。

2012年,王罡在林散之艺术馆欣赏林散之草书《清静》。李守义 摄  

关于草书作品《清静》的身世,在收藏界有一个传奇的故事。1987年的一天,林散之在一张宣纸上写了“清静”两个字之后,没有落款,也没有盖章,就把它扔在一旁,开始书写另外一张。站在身边的林昌庚便问为什么?林昌庚是林散之的二儿子,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散之转头望着“清静”二字说:“中国书画用笔,力求圆润,切忌圭角。这幅字的‘清’字转折处有角,所以不要了。”林昌庚不忍心废弃,悄悄地把它收了起来,后来从其它作品上割下名款,与此作进行拼接、托裱成镜片。时隔不久,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到南京,林昌庚拿出此作,请教朴老。朴老仔细看后说:“一件书法作品带个把圭角,并无大碍。我看此件不失为林先生佳构,值得珍藏。”

林散之草书《清静》(特写)

1990年,林散之艺术馆在马鞍山采石矶建成,林散之后人无偿捐赠百幅书画精品。期间,关于“清静”这幅作品,林昌庚教授原原本本地把经过作了介绍。受赠方认定赵朴初的意见值得采纳,同意接收此件。代表受赠方的唐大笠先生提出建议:尽管事情原委说得清清楚楚,但作为书作本体缺少印信,建议在林散之先生常用的印章中选一方小印补钤,以免日后节外生枝。这一建议得到了双方的共同认可。唐大笠在当日当场当众加盖了一方小印,就是现在这幅作品中间最小的那方:“散之信玺”。1989年《中国书法》杂志第 1期上刊登的这幅作品就没有这方小印章,1994年 12月出版的《林散之传》中的这幅作品也没有。

林散之草书《清静》(特写)

事隔10年, 也就是2012年6月,我查了有关书刊,草书《清静》先后 7次出版。1989年,《中国书法》杂志第 1期。1994年 12月,《林散之传》插页,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7年9月,《林散之书法集》第 212页,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 6月,《林散之艺术馆馆藏精品集》第77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8年10月,《纪念林散之先生诞辰110周年文集》第 206页,作家出版社。2012年 5月,《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第139页,文物出版社。

林散之草书《清静》,现仍由林散之艺术馆收藏。

相关链接:

王 罡,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 罡,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被誉为“金陵散王”。江苏扬州人,1957年出生,毕业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哲学系,现为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并授予称号,“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受到两代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接见并合影,著名雕塑家尹悟铭无偿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台湾著名画家张家玮为王罡画漫像。王罡研究收藏林散之20多年,先后发表各类研究林散之的文章300多篇,编著《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专著《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面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历时4年。《中国书画报》连载王罡撰写的《草圣林散之轶事》。2014年11月王罡出席第四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2015年4月王罡参加拍摄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2018年6月王罡出席第十七届全国收藏文化高层论坛作林散之主题演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