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舞包山》,赏“东方之珠”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2019-08-09 11:19:5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化,包山,香港,艺术,观众

民俗舞剧《舞包山》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演出现场

透过精彩舞蹈演绎传奇故事,感受“东方之珠”别具风情的非遗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8月4日,由香港艺术品牌“回忆是美好的”出品的港岛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精彩上演。演出中,舞者身着饱满的白色球形舞衣,化身可爱又逗趣的“平安包”,在柔和优美的芭蕾舞旋律中翩翩起舞,让观演的孩子们乐开了怀。

《舞包山》取材流行于香港南部离岛长洲岛一带的民间祭典活动“抢包山”。据了解,长洲岛以道教文化为核心的民间信俗有广泛民众基础,自清代中期以来,每年农历四月前后,当地居民会举行向神明祈求祛除瘟疫的民间祭祀仪式——太平清醮。仪式中,为供奉神明,善男信女们会蒸出许多包子,在庙宇前砌成一座座包子山,并在祭神后爬上包山“抢”包子以“粘福气”。久而久之,仪式因“包山节”或“抢包山”而闻名。

在香港政商、文化人士和社会名流的推动下,如今,长洲岛“抢包山”已发展成包括粤剧酬神表演、会景巡游、搭建“平安包”包山和“抢包山”文化竞技运动等的节庆文化体验。每年,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香港非遗与香港离岛文化的重要代表。

为了能让人们以全新角度感受“抢包山”的文化底蕴,在充分借鉴吸收“抢包山”文化特征并进行舞台艺术创作的基础上,香港艺术品牌“回忆是美好的”成员团队“09舞蹈剧场”创排了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剧中说书人糅合历史知识的导赏、丰富多变的舞蹈“说故事”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赢得好评。

2018年,《舞包山》获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区文化大使”计划资助,在全港巡演20场。今年以来,该剧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香港艺术发展局交流计划、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交流计划,并受到包括香港元朗艺术节等多个艺术节活动的支持,分别在北京和广东广州、佛山、珠海、深圳等地展开多场巡演。

作为香港本土艺术品牌,“回忆是美好的”成立于2009年,旨在通过与不同机构合作,制作不同的艺术作品,改变香港表演艺术生态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开拓观众市场。“《舞包山》如同我们团队制作的其他舞剧艺术作品,充分展现了香港舞台技术优势,我们希望通过臻于完美的艺术与技术结合,尽可能让观众收获不一般的艺术体验。”“回忆是美好的”品牌主席、《舞包山》技术总监施骏兴说,“‘抢包山’寓意平安,除了内地的演出,我们期望借舞蹈把祝福带到世界各地,为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送上祝福。”

该剧编舞黄茹表示,《舞包山》糅合表演艺术与民间工艺、娱乐、教育、信俗等丰富文化元素,目的不仅在于展现文化传承,也在于传递“让传统继续保持活力,融入现代化大都会生活之中”的理念。“要发挥舞蹈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舞蹈艺术,让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元素与气质转化、沉淀并升华为艺术作品,打动人心、在观众心里留下烙印。”黄茹说。

“该剧不但好看,互动性与参与性也很强。剧中的说书人邀请观众上台,风趣幽默地向大家示范如何做‘平安包’,真是太有意思了!”澳门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萱说,该剧向内地观众展示香港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有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

“艺术滋润人心,提供生活的养分。非遗是很重要的一笔文化资源,也是民间社会生活最真实的一部分。”内地与港澳艺术文化青年联盟秘书长李国辉表示,通过《舞包山》等展示非遗之美的剧目,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香港非遗魅力,进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内地与香港一家亲有更深入的认识。在守护这些文化瑰宝过程中,香港和内地能通过不断交流合作,让中华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