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智库专家代表齐聚青岛 共谋上合示范区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9-08-12 17:12: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蓝迪,智库专家,青岛,上合,示范区,大计

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王东海)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此次会议由青岛市商务局、胶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

研讨会上,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代表围绕如何统筹规划上合示范区,发挥上合示范区区位优势、建设物流贸易综合枢纽,开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开展上合示范区与政府、智库、企业的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会议。

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图为中国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黄奇帆发言。

中国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黄奇帆表示,上合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有巨大合作空间。他指出,上合示范区应重点着眼“贸易畅通”,促进物流互通、双向投资,走“轻资产投资,高附加值产出”的路子,以现有设施为基础发挥更大价值,以长补短、以轻补重。同时,上合示范区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扩大上合示范区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黄奇帆表示,上合示范区未来发展规划不应拘泥于传统港口优势,而应发展铁海空联运,充分挖掘航空货运、铁路集装箱货运的潜能,着力打造符合国际枢纽标准的大吞吐量新机场,打通国际新航线,连结上合组织国家中的重要城市,进而扩展到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链接,助力青岛提升战略地位。

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图为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发言。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从国际关系角度分析,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上合示范区应抓住历史机遇,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间和谐、稳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合示范区未来发展应立足上合,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此外,沙祖康建议加强上合示范区机制保障建设,发挥上合组织秘书处的职能,充分进行国别调研,了解上合组织国家国情及发展需求,制定上合示范区相应发展规划。

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张大卫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张大卫从战略规划和整体设计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在战略规划上,要将上合示范区自身发展诉求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将战略、空间、工程、功能等要素一盘棋考虑。上合示范区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整体规划,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功能整合,区区联动,优势互补。此外,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提高上合示范区行政管理和治理能力。

8月12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胶州市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会议。

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淳于贤力,青岛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郝国新,胶州市商务局局长王寿鹏等嘉宾参加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