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专家齐聚青岛  探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9-08-14 22:19: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上合示范区,黄奇帆,一带一路,王清宪,蓝迪智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来自蓝迪国际智库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上合示范区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议题建言献策。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研讨会并发言。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会议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这是赋予青岛在开放大局中的国家责任,山东省委对上合示范区建设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致辞。

“建设上合示范区,最核心的任务是打造平台。”王清宪强调,把谋划好、建设好上合示范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努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支点,面向整个“一带一路”区域,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王清宪表示,青岛将认真梳理研究,进一步从操作层面理清“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等问题,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先发展环境,深化与智库的战略合作,真正把上合示范区建好用好,为国家开放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黄奇帆发言。

上合示范区如何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黄奇帆在税收、现代经贸、双向投资和促进示范区综合发展要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是税收方面,“凡是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到上合示范区工作,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中资企业,境外人士工资个人所得税率为15%。有了这个税收政策,全国各地的境外工作人员都有可能会要求把工资发放总部设在青岛,这能吸引方方面面的企业和人才。“同时,上合组织范围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企业,到示范区注册发展的利润可按15%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我国现在的企业所得税是25%,上合示范区如果按15%结算的话,会产生巨大的集聚效应。”他表示。

黄奇帆建议,可在上合示范区内,新设立一个 5-15 平方公里的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应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除了防走私监管之外,还将在对非关税的贸易壁垒方面发挥作用,以形成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结算、自由进口的功能。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发言。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沙祖康建议,上合示范区要体现“面向上合”的特点,同时讲“开放”,与第三方合作,面向全世界,推动整个“一带一路”的建设。必须唱响“高质量”和“绿色、开放、廉洁”的 “一带一路”主基调。他建议,上合示范区应和上合组织秘书处建立起密切联系,开展定期的交流联络和考察,利用秘书处来推动上合示范区的建设。可设立专门联络员制度,双方进行制度性的对口联络,以促进信息交流与合作。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张大卫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张大卫建议在上合示范区搭建一个公共共享平台,分享发展成果、分享发展经验,分享发展区域内有价值的内容,使其后续产生公共服务和商务服务,为地方合作提供一个好的交流平台,使更多要素向青岛上合示范区聚集。

张大卫还建议青岛利用区位优势、综合交通优势、现代化产业优势,将上合示范区营造为一个新空间,体现新理念,集聚新要素,构建新的产业组织,形成新模式,特别是商业模式,从而建立一个新平台。新平台要考虑产业变革、全球化新挑战、国际经贸关系新格局变化的因素。要满足产业的新供给和居民的新消费,要在打造新供应链上下工夫,使上合示范区成为撬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带动中国经济自身升级时实现突围,开拓新局面。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研讨会。

赵白鸽表示,建立上合示范区必须统一思想。示范区将促进世界治理模式改变,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第四次产业革命新型技术的落地和发展。因此,必须在全球视野来考虑上合示范区设立重大的意义。她指出,上合示范区的建设必须设立完整的话语体系,应站在新型全球化和平等互利原则的高度,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合作成果。

赵白鸽建议,要系统梳理上合示范区对政策和对国际合作的要求,围绕“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等四大中心,设计具体执行计划。蓝迪国际智库将配合上合示范区,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这些国家的情况和需求,促进上合示范区的发展。

8月13日,上合示范区暨“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