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新增两站

发布时间:2019-08-21 08:56:57 | 来源:中国气象报 | 作者:吴烨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复合污染,生态安全,塔中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吴烨 杨帆报道近日,“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新建成两个雷达站,分别落户新疆塔中和塔什库尔干。两站是“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项目10个野外观测台站中率先落地的站点,由中国气象局沙漠气象研究所协助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成。

该观测网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以兰州为起点、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布局,计划于2020年底前建成约10个野外观测台站。观测数据可为“一带一路”沿线的粉尘迁移及其气候效应研究、雾和霾等大气复合污染的监测预警提供支撑,服务于沿线防灾减灾、风能和光伏电能开发、高压电力传输、铁路和物流运输等领域。

塔中站是该项目建成的首个站点,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位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深入流动沙漠腹地200千米以上的大气环境观测站,其观测数据在研究流动沙漠大气成分、大气边界层结构特征等方面具有较强代表性;塔什库尔干站位于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站内布设的多种类大气遥感仪器,将为沙尘跨境传输等研究提供宝贵基础数据。

在塔中站建成之际,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与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人才、技术、地理等优势资源,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履行在气候变化、生态安全领域的科研职责。

据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气候、资源、环境、生态等自然禀赋差异大,科技实力不均衡,在区域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存在诸多空白,急需建立以我为主、联合共建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构建多平台综合组网观测体系。“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将为完善这一观测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