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统战走基层扶贫采访:小艾叶大爱心 大艾种植助力宜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21 18:1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公司,发展,种植,贫困户,产业

8月19日,陕西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第一站来到铜川市宜君县,看看宜君的统战部门,如何深入基层,“万企帮万村”,发展新型产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彻底摆脱贫困,发展致富的。

宜君距离西安120公里,位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交汇处,这里人口不足10万,农村人口7.8万。拥有耕地56万亩,农田达32万亩,地大人稀。以前这里是只种玉米,看天吃饭,是有名的贫困县。现如今,这里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陕西省市县的领导支持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多重产业,既富了口袋,又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发展大艾种植,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绿川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作为铜川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示范企业,利用“三变”盘活“三资”模式,以农民的土地入股,年终领取分红,扶贫资金入股,把资源变资产,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用联股,联业,联营的帮扶措施,大力发展艾叶种植,让老百姓的每亩收益达2000元以上,而且一次种植,永久收益。机械化作业,既减少劳力,又让百姓轻松赚钱。2017年,以绿川公司在尹村基地种种植的大艾,平均产量全株艾410公斤(干艾)/亩/茬标准计算,2018年该公司收购价格在2.4元/公斤(杆和叶),种植户的收益为984元/亩/茬,一年三茬,除气候原因最后一茬的收益要比前两茬稍差些。因此,种植户每亩地全年的收益达2000元。第二年施肥、收割、运输等费用每亩地的投资总共195元。真是低成本,高回报,最主要社会价值更高。加上政府补助,(《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的通知》,对发展大艾给予大力支持和补助。“大艾连片种植300亩上,每亩一次性补贴300元”,宜君县政府再给予每亩100元的奖励补助)年终分红,彻底脱贫攻坚。

下一步,宜君县政府还将发展大艾作为宜君县新型产业进行全面推广,还将申请“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产品”。   

  该公司同时还注重品牌化建设,走市场化营销。注册的“思邈艾”系列产品,品种达35种。公司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狠抓产业发展,计划在宜君县带动群众,种植2万亩大艾,建成年加工5000吨艾绒现代化工厂,进行产品深加工解决450名群众就地务工,增加群众收入,确保生活富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该公司在西安曲江成立了营销中心,完成了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建成思邈大艾官方网站,微信平台、淘宝店等销售平台。利用线上线下,打通自己的销售通道,计划用三年时间,年销售收入实现过亿元。

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科学种植实现核桃托管

说起这里的核桃,当地老百姓开始并不接受,觉得自己辛苦种了多年的核桃树,每年都有核桃收成,居然要被锯掉,有的老百姓根本无法接受,不仅不配合,甚至还要动手打茹远江,而正是这位桐花园村的农民汤延忠,因为嫁接新品种,结果快,品种大,市场收益特别好,当核桃种植改变了他的生活时,这位农民汉子感动的留下眼泪,向茹远江深深三鞠躬。说起核桃种植,科学管理核桃园,那可是一系列的程序。 首先改良核桃树,提升核桃品质采用高枝换头的嫁接方法,实施一村一品优良核桃品种嫁接。然后施肥、技术培训,聘请技术人员对贫困户现场培训。使用液体注入法施肥,松土托盘,防病、防虫等,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技能。

根据托管情况,公司在经营贫困户的核桃过程中根据收益,对贫困户进行分红。每年每户分红1581元,累计分红72.583万元。为群众提供就地务工3050次。三年卖累计发放工资36.6万元。绿川集团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模式,帮助雷源综合服务中心12个村、153户贫困户核桃产业脱贫。老百姓每家既种艾,又种核桃,无形中多了很多收益。说起这些老百姓们打心底里高兴。

推进“1+1+2”模式,苹果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宜君县诚信果业和宜君信远萍果专业合作社成立分别成立于2017年和2014年,公司地处宜君县尧生镇,法人为姚明强。现有社员96户,办公经营场所占地1800平方米,带动辖区9个行政村,发展苹果500余亩。打造尧生苹果金名片,实现产值节节高,从2016年的赛765万,2017年的801万到2018年的950万。企业以“争创一个品牌、联结一个企业、开拓一方市场、带动一片基地”的发展思路,围绕一个产业,主打一个品牌,组建一支电商队伍,共建一个文化的目标,使宜君苹果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宣君县信远苹果专业合作社在苹果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一方面完善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模式,不断推进“1+1+2”脱贫产业带动的落实,即:一年至少ー次贫困户到户培训,一年至少为贫困户发放一次苹果生产所需农资,同品质苹果代销售或保底价收购至少高出市场价0.2元到0.5元。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公司还经常免费为贫困户进行培训。公司通过气调库反季节销售的利润作为红利进行分红,预计每年每户可分红1500元,并吸纳数十名贫困户家庭人员到公司就业。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了“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说起合作社,当第百姓由衷的感谢,特别是贫困户,他们通过培训,学到如何按照氮磷钾的比例施肥,产出的苹果质优价高,每家每户都种有苹果,少则近十亩,多则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因为尝到了甜头,老百姓种植苹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步伐越迈越大。合作社还免费提供化肥,和农用三轮车。把实惠带给果农。作为宜君县统战部们帮扶对象的诚信果业和宜君信远萍果专业合作社,2016年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评为“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被宜君县政府评为“县级示范专业合作社”,2017年被宜君县征服评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示范企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