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统战走基层扶贫采访:清涧县粉条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8-23 15:0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粉条,加工,贫困户,生活,销售

8月21日,陕西统战宣传基层行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清涧。这里号称粉条之乡。

清涧县红旗沟粉条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于1998年,以马铃薯淀粉贩运、粉条、水晶粉和粉皮加工销售为主,是市县两级龙头企业,法人刘改改是清涧粉条产业的引领者。现有500吨粉皮和2500吨现代化粉条生产线各1条,粉条和粉皮的月产量达到20万公斤,年产值3000多万元。粉条是清涧县的特色产业,具有口感劲道滑爽、口味清香、纯正,营养丰富等特点。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和喜爱。精准扶贫,带贫致富,刘改改致富不忘乡亲。经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困难所在,采取了因人而异的扶贫措施。

技术帮扶,有些贫困户想把家里的土豆加工成粉条,但是技术不熟练,公司派专人给予指导,并邀请到厂参观学习。学会粉条加工技术后,有的自己成里了小作坊,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原料扶贫 ,加工粉条需要淀粉原料,有些贫困户没有购货渠道,买不到质优价廉的淀粉。我们公司发挥自身的优势,帮助他们买到想要的原料,大大减轻了他们加工粉条的成本。 销售帮扶,23年的粉条加工事业,刘改改拥有自己的粉条销售市场。去年冬天,贫困户把土豆加工成粉条后,没法销售,存在滞销现象。公司了解到情况,赶紧与贫困协商,帮助他们销售了粉条,实现了收入。从2019年开始,公司选择了15个宽州籍兜底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不低于1000元,时间是三年,方式是无偿分红,目的就在于帮扶那些生活更困难的人。

合作社扶贫,刘改改联合她们村里的小作坊,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了六年,合作社发展会员1100户,联系加工农户150户,合作社跟农户签订协议以40%的市场价赊淀粉给农户,然后又以不低于市场价格回收农户的粉条,帮他们销售,入社农户年增加纯收入2万元以上。双赢模式不仅使农户获得更多收入,而且使合作社扩大了规模,有了更多的粉条供给市场。切切实实改善了红旗沟群众的生活水平。

刘小玲,厂里的临时工,因为丈夫生病去世后,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因为要照顾家里,这里好请假,一年也能赚个一万多点,起码保证了我们娘俩的基本生活。”

小刘,来自上刘河村,在这里已经工作四年了,“因为先天性慢性病,只能工作半年天冷就不能工作了,加上从小生病,也没什么文化,成为贫困户的。我在这里收入就比较稳定,月收入到4000多元,靠我一个人的收入就可以养活全家,儿子,女儿和老婆。政府给我安置的房子,就在一墙之隔的13楼,已经快装修好了”说到这,小刘脸上流漏出喜悦和幸福的笑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