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打造亚欧国际交通枢纽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02 09:19:33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周立岩 闫 莉 李白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际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国际货代,交通枢纽,亚欧

 

8月6日,连云港总投资40亿元的供应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题图:8月20日,连云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原标题:连云港: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 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服务业佳音不断,8月20日,江苏连云港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8月26日,国务院公布《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正式亮相。连云港-里海供应链物流基地、连云港市大数据中心等近百个服务业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港港通”铁路运踪查询、欧亚集装箱分拨中心等平台在助推产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抢抓机遇,综保区建设初有成效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抢抓江苏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多方争取综保区政策。2018年5月31日,连云港综合保税区顺利获国务院批复,规划建设综保区2.97平方公里,包括徐圩新区片区和市开发区片区共3个区块。经一年多的筹备,综保区严格依照海关特殊区域监管要求建设,实现了“七通一平”,并于今年8月20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在综保区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同步抓好招商引资,为加快建设连云港自贸区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连云港综保区内入驻企业共39家,其中外资企业18个,投资总额2.9亿美元;内资企业21个,投资总额18.5亿元。下一步,待国家海关总署等部门审核批复后,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将正式运营,成为连云港市乃至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喜迎利好,自贸区政策正式落地

在8月26日下午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亮相,20.27平方公里的连云港片区也如愿公布。根据江苏自贸区定位,连云港片区将着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点。

随着江苏自贸区利好政策的到来,连云港将统筹推进自贸区和综保区发展,结合国家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做好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和集成创新,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全力以赴争取更多的企业入驻,力争经过3-5年改革探索,形成有国际竞争力、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园区,未来逐步将连云港打造为全国商贸物流中心和“一带一路”强支点。

精心培育,服务业平台多点开花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总体下行压力,连云港服务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及港口带动效应,紧紧围绕项目中心不动摇,持续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目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平台、总投资40亿元的连云港-里海供应链物流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临空产业园等95个重点服务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连云港现代服务业平台也获得多项殊荣。在北京举办的信用中国年度盛典暨2019(第十五届)中国企业诚信与竞争力论坛上,贯能供应链模式荣获“中国互联网+共享租赁服务最佳商业模式”“中国互联网+现代供应链模式最具竞争力平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续四次获批“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港港通”平台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的铁路段运踪查询系统,填补了国内的国际多式联运—国外段业务处理、国际货代业务撮合的空白。欧亚集装箱(连云港)分拨中心、冷链物流国际商服中心、康缘智能物流中心、现代检验检测公共服务等平台在发挥示范带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