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民:中国零售业引领世界的创新,开启零供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10 17:1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发展,服务业,服务,合作,王民

 

图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致辞。

9月7日,第19届亚太零售商大会零供合作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分论坛在重庆举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零售业也经历着掀天揭地的变化,伴随着移动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零售业开始引领世界创新的舞台,在消费方式、顾客互动、盈利模式、商业模式以及支付手段等方面产生了划时代变革,引领着世界零售业的创新,开启了零供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在致辞时表示。

王民表示,零售环境的改变,也将影响零供之间的关系变化。我们通过对2014年-2018年中国商业合作关系研究发现,2014年-2016年零供双方对彼此的满意度评价互为一致,均逐年上升,但在2017年-2018年发生了反转,供应商对零售商的满意度仍继续上升,但零售商对供应商的满意度却连续两年下降,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随着电商的发展,更多的供应商将资源转入线上,减少了线下渠道的投入;另一方面,由于渠道增多,零售商与供应商合作时话语权减弱。因此,零售商需要不断加强与供应商的战略协同以及提高人员服务水平,由此才出现了零供双方满意度互评得分截然不同的现象。

王民认为,在不断变化的零供关系环境下,零售业已经开始转型、升级成为市场主导,传统零售模式的重塑以及电商模式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零售体验。因此,一个注重消费者体验和服务升级的全渠道零售时代悄然而至,崭新的现代服务业新时代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向我们走来。 王民指出,我国服务业发展将迎来一个大好时期。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到经济战略规划的突出位置,将其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以服务经济的全面发展,推动国内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实现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完善和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大力发展面向生产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深化服务领域的改革和开放,以改革和开放促发展,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监管制度和运行协调机制,不断消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制度障碍,增强服务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加快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发展,解决服务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托大城市发展高端服务业,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且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结构。大力培养服务业人才,满足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人才需求。

王民最后强调,零供关系已经冰释前嫌,合作共赢必将成为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核心内容。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成为了零供关系的润滑剂,也正在改变和优化我国经济的模式。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里,中国发展不可阻挡,成为世界新兴大国未来可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