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 70 年来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改革与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4: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樊春良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新中国,“两弹一星”,体制改革,“一院两制”,知识创新工程,率先行动

“率先行动”时期(2011年至今):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2013 年 7 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与科研人员座谈,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 60 多年来的创新成就,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2014 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未来 15 年左右,即到 2030 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率先行动”计划也是中国科学院在未来数十年实现使命的自我评估和规划,是中国科学院面临新时代和国家赋予新使命而采取的改革行动。

中国科学院提出“两步走”目标:第一步是到2020 年左右,高质量完成“创新 2020”各项任务,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第二步是到 2030 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中国科学院着眼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遵循不同性质科研活动的规律,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 4 种类型,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分类改革,探索构建分类定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和分类配置资源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取得巨大成果。2012—2017 年的 5 年,中国科学院在铁基高温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先进核能、干细胞与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跻身国际先进或领先行列;在深空、深海、深地、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防科技创新等重大战略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药创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方面,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转化示范工程落地生根,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 年 10 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型国家建设的 6 项代表性重大成果中,“天眼”“悟空”“墨子”由中国科学院研制完成;而在“天宫”“蛟龙”的研制中,中国科学院也是主要承担或参与单位。

通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在长期发展积累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的基础上,实现了整体创新能力质的跃升,成为在国际科技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科研机构。根据国际衡量基础研究影响力的“自然指数”排行榜,在包括大学、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医院和非政府组织等综合排名中,中国科学院连续 7 年位列全球榜首。

总结与展望

在新中国 70 年历程中,中国科学院肩负国家发展科学技术的使命,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科学院起着“火车头”和“国家队”的作用;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要求,积极适应国家发展需求,抓住国际科学技术的大趋势,主动采取改革措施,担当改革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带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体现了国家的战略意图。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有自己的国立科研机构,推进国家战略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各自有不同的发展道路和组织形态。70 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作为我国国立科研机构的代表,中国科学院是在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科技问题中发展的,并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国立科研机构发展之路。

中国科学院虽然取得骄人的成就,但始终不断前进,追求卓越。新时代的发展,对中国科学院提出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迫切要求中国科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指导,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不断探索,勇于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作者:樊春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