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强国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12 16:03: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王志刚,科技强国,科技发展,创新,

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演讲。 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赵斌宇)“把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逻辑起点,以科技强国建设保障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这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912日,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在以“中国科技70年•道路与经验”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七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表示。

王志刚指出,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主要源于“四个逻辑”。

首先是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他认为,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尖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

其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口结构、需求结构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应对这些新变化,要求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结构”和“动力”两方面下功夫,为“平衡”和“充分”发展提供更强大、更关键的支撑。

第三是科技发展的“演进逻辑”。王志刚认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严峻挑战。只有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第四是新时代内外部环境倒逼的“内在逻辑”。王志刚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同时,我国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这是我们现代化进程需要迈过的一个坎,同时可能也是一种动力,倒逼我国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

王志刚指出,建设科技强国,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定位和发展道路。我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的位置,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增强创新能力。同时,建设科技强国,要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着力点。要健全科技创新能力体系、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要素体系、建立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造就一批人才队伍。“推动科技创新的各项措施,既要见物,更要见人,只有见人,才能见物。”他表示。

王志刚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这是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关键时期的一个重要规划。“我们将以建设科技强国为目标,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努力编制一个适应新时代要求、体现改革开放精神、支撑大国崛起的规划。希望中科院能够继续发挥院士等高端人才集聚的智力优势,为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贡献更多的智慧,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