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季度出口大幅下挫 料全年出口跌4%

发布时间:2019-09-25 14: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辰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出口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东盟,贸发局,2019年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23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数据:香港第三季出口指数急坠9.9点至27.4,贴近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历史低位。针对香港出口表现疲弱,贸发局再度下调出口预测,指2019年全年出口数值将缩减4%。

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各行业和市场的指数全线下跌,反映香港出口商普遍看淡出口前景。

她指出,据调查,港商认为未来挑战主要来自中美贸易摩擦(占33.2%)、全球需求下降(占30.4%)及汇率浮动(占9.8%),相对来说,英国脱欧影响轻微(占2.6%)。逾七成受访港商预期,今年整体销售额下降。

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建议港商在挑战中找寻商机,他提议加快拓展新兴市场的步伐,特别是东盟、拉丁美洲和中东。

“近年,香港出口至这些市场升幅不俗,在此消彼长下,东盟甚至超越美国成为香港第二大出口市场。”关家明透露,2019年首7个月,香港出口至东盟升4.6%,出口至美国降10.9%。

关家明说,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下,香港传统制造业亦可以考虑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拓展新的生产基地,并藉着与工业园合作,探讨生产和拓展市场的可行性。

根据贸发局的最新调查,逾半受访港商已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最为常见的是遭买家削减订单(占73.4%)、压价(占44.1%)、取消订单(占26.6%),以及和买家一起分担新增关税(占27.7%)。(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