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间开通直升机跨境飞行服务 空中飞行50分钟

发布时间:2019-09-27 18:42:1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李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跨境,穗港,空港经济区,空中桥梁,飞行时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广州和香港之间开通直升机跨境飞行服务。9月26日下午,“穗港跨境直升机服务”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下简称“广州FBO”)启动。

本次穗港首航采用空客135直升机执飞,由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通航”)执飞,起飞地点设在由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通公司”)运营的广州白云机场FBO。

9月26日15时30分,乘机旅客在经过为时约3分钟的联检手续办理后,从广州FBO直升机专用机位登上了空客135直升机,在空管、机场等相关单位紧密配合下,直升机顺利起飞,经过50分钟的飞行后,降落在位于香港市中心的信德直升机场。

据了解,目前广州经陆路赴香港市中心,进出关及车程至少需要3小时,相比之下,空中飞行仅需50多分钟,大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时效,加强了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的互动往来。

据悉,“穗港跨境直升机服务”未来计划实现常态化飞行。

开启直升机业务新窗口

2019年6月28日,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东部通航获得了001号飞行许可,开通了直升机深港跨境飞行航线,随后又紧锣密鼓地筹备开通广州至香港跨境飞行。东部通航表示,穗港之间直升机跨境飞行须严格进行运行跨境飞行的申报、审批和通关手续,本次直升机跨境首飞均满足了上述要求。

9月26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的穗港跨境直升机服务实现首航,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空中通用航线的连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翼通公司与东部通航启动“穗港跨境直升机服务”,打开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直升机业务的一个新窗口,为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空中桥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翼通公司人员介绍说,穗港跨境直升机服务除了满足商务客人的需求外,其在航空应急救援上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跨境直升机航空应急医疗救护,能够为内地居民及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推动大湾区医疗卫生业务和管理升级。

强化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

据广州空港经济区党组书记、主任孙秀清介绍,此次穗港跨境直升机航线的开通,开启了一条穗港交流合作的“空中快速通道”,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推动广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标志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据悉,今年以来,国家民航局组织开展粤港澳直升机跨境运输工作,希望广州以穗港跨境直升机航线的开通为契机,积极布局通用航空服务网络建设,奋力实现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这次穗港跨境直升机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强化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推动了广州航空市场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有助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发展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可同时停放30架飞机,规模全国第一,已成功吸引本田公务机等10多家国内外商务航空公司进驻发展。可以预见,广州空港经济区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共推高质量发展的首选之地。

空港的发展,不仅引领未来,更在创造未来。据了解,广州将进一步优化空港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广州临空经济商业圈、空港会展综合体、跨境电商国际枢纽港建设步伐。同时,广州空港经济区将联合广东省机场集团和有关单位,加快拓展公务机维修改装、融资租赁和高端会展培训等新兴业务,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通航产业集群。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