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应对公共风险,财政必须走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0-12 08:59: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财政,现代化,公共风险,刘尚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10月10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在中国财政学会2019年年会暨第22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总论坛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是分阶段的和连续的。在新中国发展的过程中,财政的作用是隐形的,但是它无时不在、无时不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杜添辉 摄

刘尚希认为,新中国财政发挥作用的演变逻辑概括起来是集权、分权、治权这三点。新中国成立之初,财政集权,统收统支,为政权的巩固提供支撑。通过财政集权,中国在经济上有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在国防力量上有了原子弹,实现了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而且站稳了。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使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财政从放权走向分权,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行市场化改革。之后,历史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党的十八大之后,财政走向“治权”。简单多说,治权就是保障民权,约束公权,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同时把公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财政的职能作用就是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并通过财政法定约束公权,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打下基础。

他指出,财政从集权、分权,再到治权,对应的财政模式就是建设财政、公共财政和现代财政。由于经济社会条件发生了变化,财政发挥作用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现代财政应以人为本,缩小能力鸿沟,促进社会机会公平,让每个人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才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民的财政。财政治权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紧密关联在一起。只有走向治权的人民财政,才能防范化解我国发展中的公共风险,构建中华民族复兴的确定性。

“推动财政职能作用变迁的深层的逻辑是公共风险。”刘尚希表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的共同风险是不同的。应对公共风险,财政必须走向现代化。只有现代财政才能支撑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才能防范化解在这个阶段面临的内外叠加的各种公共风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