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学者“大咖”云集共话城市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17 14:15:0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传承创新,传承保护,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咸新区

10月13日下午,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在西咸新区召开。本次论坛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西咸新区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空港新城管委会承办。国际著名专家和国内外知名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国家级新区、各省市及陕西省、西安市规划住建系统相关领导约200人参加论坛。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论坛围绕“规划建设传承与创新-让城市文脉融入现代生活”这一主题,聚焦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现代化城市建设融合发展,通过主旨报告、国际工作坊成果发布等形式,充分展示西咸创新城市发展历史成果。

李肇娥在致辞中表示,新区作为国家第七个国家级新区,始终践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彰显大西安新中心新形象;持续优化城市综合功能,注重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突出城市特色。她指出,新区将持续深化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路径和方法,努力走出独具西咸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治理的新路子,努力为中国、为世界城市贡献西咸力量。

石楠表示,西咸新区是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区,正处于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新阶段。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平台,围绕让城市文脉融入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的传承与创新上带来新的理念、新的经验,贡献智慧,提供解决方案,共同应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程泰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何依,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王富海以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新城市主义协会(CNU)创始人迪鲁·塔达尼,意大利规划学会国际总协调人彼得罗·伽罗五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全球化视角解读建筑创新、社会建构及传统的传承创新,分享交流了城市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实践。

作为此次主题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南北绿廊点亮计划”国际工作坊专家研讨会于10月12日举行。论坛现场举行了工作坊成果发布仪式。

西咸新区规划与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梁东介绍“南北绿廊点亮计划”国际工作坊整体情况。本次国际工作坊,诚邀来自法国的AAUPC、丹麦zeso、澳大利亚革巧索、香港肃木丁和西安的建筑环艺系5家设计团队,针对南北绿廊进行整体设计。以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领衔的5位国内知名专家,以国际化视野高标准评判、多角度探讨,最终从5个设计方案中,推选来自丹麦zeso及香港肃木丁获评最佳创意成果。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也高度肯定了工作坊的成果。他表示,国际工作坊为新区提供了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语境,在坚守城市文脉的同时,探索能源环保、绿色生态、立体城市、无人驾驶与公共空间等未来话题,这对于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能治理具有开拓性意义。(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