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聚会青岛,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

发布时间:2019-10-21 10:08:55 | 来源:青岛日报 | 作者:沈默 佳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快车,便车,中国的发展,观象山,青岛国际会展中心

1.webp.jpg

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国家对待跨国公司的态度,就是对待开放的态度。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的发展需要跨国公司,跨国公司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10月19日,中国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在青岛专门为跨国公司领导人举行了一场高规格会议——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合作,既是对跨国公司发展的展望,更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

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这给广大扎根中国,和有志于来到中国发展的跨国公司吃了“定心丸”,描绘了无限美好的未来。

机遇在哪里?透过本次峰会主会场外硕大的落地玻璃窗,只见浮山湾帆影点点,波涛一浪高过一浪。青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机遇的一扇窗,推开这扇窗,无限机遇即可扑面而来:上合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自贸试验区建设……

跨国公司青岛之行收获了“中国信心”,感受到了“中国诚意”,看到了“中国机遇”!

1、发出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宣示”

2.webp.jpg

举办这样一个以跨国公司领导人为主角的国际盛会有其深刻的背景。

眼下,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摩擦、经济动荡等因素使得全球经济“步履维艰”。

在这样的不利形势下,全球资本观望情绪浓厚,投资意愿不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1.3万亿美元,较上年减少13%,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作为对外投资的主力,跨国公司投资意愿同样低迷。

在本次峰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海量的资本涌入中国足以说明中国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如此,在逆势之下,中国近期的表现堪称“一枝独秀”: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大幅增长了69.8%。增长势头良好。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本次峰会上,坚定扩大开放的“中国声音”再次响起,引起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们阵阵掌声。

中国需要跨国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40多年来,跨国公司纷纷来华投资兴业,为中国带来先进的技术设备、丰富的管理经验、优质的产品服务、领先的创新资源,加快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引领中国企业深度嵌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

跨国公司同样需要中国。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给跨国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跨国公司全球布局、寻求增长提供了“中国机会”。

40年来,先后有90多万家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他们与中国共同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享受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在中国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可观的收益。

中国与跨国公司未来走什么路?此次峰会传递出明确而积极的信息:中国愿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各类市场主体携起手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开放经济,共享美好未来。中国政府愿意倾听跨国公司的声音,愿意让跨国公司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合作之路怎么走?同样可以从此次峰会上找到答案: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与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跨国公司投资创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愿与跨国公司一道,推动在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2、跨国公司在青岛感受“中国机遇”

2.webp.jpg

  本次峰会上,跨国公司领导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机遇。

“跨国公司对于中国的整个布局非常迅速,中国消费不断增长支撑和刺激他们进行更多投资。他们必须要更好地利用和中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说。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博世集团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如今在华员工超过6万人,中国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引领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中长期来看,博世在中国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为中国未来发展竭尽所能,贡献力量。”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说。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认为,中国在促进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放宽准入、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成效卓越,对于跨国公司来讲,这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认为中国的创新势头将给跨国公司提供机遇。“中国是最大的创新国家之一,微软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组织就设在中国,目前正在中国布局更多的孵化器,为中国企业提供成熟先进的商业模式,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化的企业。”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如何助力跨国公司更好地发展?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4.webp.jpg

针对目前经济全球化出现的问题,韩升洙认为,二战后的经济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要发展多边的贸易机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制定更好的政策,帮助跨国公司更好地投资,实现市场增长。

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说:“向海而兴,背海而衰,希望中国的企业和世界的企业能够分享机遇,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创加快各国经济发展和增进友谊的良好前景。”

联合国贸发会议会长穆希萨在贺信中认为,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应对全球挑战,化解风险,解决由此带来的问题。他希望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能够给跨国公司提供一个非常独特的平台,来进一步促进跨国公司探索和开发更多合作的方法。

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断出台投资政策和产业政策,吸引跨国公司的到来。“跨国公司要抓住这些机会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进行结构优化,进一步改革和提升全球价值链。”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

3、这个专场推介青岛深圳都是“主角”

5.webp.jpg

10月19日晚,举行了以“青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主题的推介会。与众不同的是,这场推介会有两个主角——青岛和深圳。

会上,先后播放了《深圳市营商环境》宣传片和青岛城市推介片《青春之岛》。相距千里的青岛与深圳,在光与影之间发生着美妙的关联,引发与会者的美好祝愿。

“深圳经济蓬勃、创新活跃、营商环境优良,与青岛一样,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理想城市。当前,深圳也跟青岛一样鼓足干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圳代表团荣幸受邀参加此次青岛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及相关活动。”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说。

在青岛的主场,青岛与深圳一北一南两座城市联袂推介,这样的安排富有深意,彰显的是跨国公司的吸引力和青岛的开放胸襟。

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以来,青岛与深圳让人津津乐道的多次“同框”“同台”。先是今年3月,青岛在深圳举行了专场推介,广受好评。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这次会议同时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此次会议传递出中央对青岛和深圳的极大信任与高度期许。一时间,“南深圳、北青岛”为人津津乐道,频频见诸报端,舆论纷纷看好青岛的未来。

廓清发展思路的青岛,今年明确提出,把深圳等沿海发达、创新、活力的城市,作为真正能够全面引领青岛的标杆。

其实,青岛与深圳一北一南,无论是天赋还是“气质”都极其“相似”:青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中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按经济总量,深圳第一,青岛第二。

40年前,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在深圳设立特区,深圳承担起了为中国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来的使命。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面临着与当年深圳同样的历史机遇与国家使命。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岛与深圳相伴而行也许会成为常态。

4、擦亮“国际客厅”金字招牌

6.webp.jpg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开幕,让青岛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场盛会上,青岛再一次变身“国际客厅”,迎接全世界商业精英的到来,共话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发展之道。

峰会成为兄弟城市展示地方经济发展活力,推介合作项目的舞台。7场城市路演,青岛、济南、烟台、潍坊、济宁、滨州、威海你方唱罢我登场;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则由日本住友、法国液化空气、德国西门子、阿联酋阿布扎比工业区唱“主角”,促成国内外资本和技术、高新技术产品和市场深度对接。

7场重点产业路演,聚焦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新材料高端化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中展示各产业高端优势项目,解读产业规划和政策,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谋划国际合作新机遇。

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的2019新动能 青岛展览洽谈会,利用24700平方米的展会面积,全方位展示了山东新动能发展成果、规划及重大项目,以及山东16市和重点企业品牌形象。

2天时间,33场重磅活动,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97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在青岛这个“大客厅”进行有规律、不间断的深度对话。在如此密集的时间段中,各方通过洽谈寻求最佳方式和途径,从而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跨地域协同发展的希冀。参会代表在沟通交流中学习跨国公司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跨国公司展示新时代的“山东机会”,吸引更多跨国公司与青岛、与山东拓展合作空间。

7.webp.jpg

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强大脑”围绕一个个极具针对性与前瞻性、含金量十足的开放话题展开探讨,而这绝不仅仅是政府间、企业间的辩论,而是围绕全球经济形势进行的一次聆听与对话。

“不同于之前以招商引资为主要目的贸易投资洽谈会,此次峰会更多的是为跨国公司带来一个崭新的平台,而通过这个平台交流碰撞的火花,将远比其他场合耀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通过这次近距离、精准向世界推介山东,必将给山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带来更多机遇和空间。”

“这仅仅是开始,我们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项目还有很多。我们有能力与政府、传统跨国公司以及中国跨国公司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合作。”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本次峰会是跨国公司领导人相聚的盛会,为与会的跨国公司领导人们提供了共同学习和探索的新机遇,本次峰会也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的重要平台。

青岛,这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客厅”正在成为海外客商来到山东的“必经之地”,成为山东乃至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出发大厅”。通过这个大平台,汇聚来自全球的优质资源要素,推动他们互动耦合,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实现各方的交流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