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主题活动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南沙雨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文化,读者,江南,活动,传统

 

 

10月27日,“江南文化育家风,吴侬软语谈中西”—— “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主题活动在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举办。活动在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联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上海可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本期活动分为“谈,淳朴的江南家风”、“赏,摇曳的江南之美”、“观,江南的谱牒文化”三个板块,引领读者走进图书馆,感受江南传统文化底蕴,弘扬中华优秀家风家训。

 

本期活动邀请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苏州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可可西里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书法与美术评论工作者李树高教授“谈,淳朴的江南家风”,李教授以风趣幽默的个人魅力和旁征博引的深厚文化底蕴,来讲述江南吴侬软语的生活人文情怀和家风家训传承,演讲中穿插其对中西文化和人文美德的感悟,分享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的理解。现场配以专业青年评弹演员的苏州评弹艺术表演,使读者沉浸式的感受江南传统文化的魅力。青年评弹演员张雯婷,叶诚精彩的苏州评弹《茉莉花》、《秦淮景》、《枫桥夜泊》等演唱曲目将读者带入令人神往的江南水乡。图书馆二楼的创YUE空间区域,“赏,摇曳的江南之美”板块邀请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嘉定露香园顾绣研究院院长黄一飞,菡轩工作室创始人陈成,为读者带来顾绣、缂丝的历史文化讲解,并配合顾绣、缂丝艺术品展示及现场绣娘刺绣表演,精美的艺术品栩栩如生,缂丝机器更是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兴趣,让读者感受到中国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魅力与艺术内涵。报告厅门口布置了“观,江南的谱牒文化”板块,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提供线装家谱、古籍古书的展示,同时结合项目宣传片推广家谱文化,不大的区域里吸引了现场许多读者驻足参观欣赏。创YUE空间传统文化阅读推广专栏,设立了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江南文化类书籍专柜,可供来馆读者阅览相关书籍。同时,杨浦区图书馆的智读天下和晚清民国期刊数据库资源,也为读者带来了家谱文化、江南文化的馆藏电子书资源,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本次“寻根家源”大型主题活动是将家文化、江南文化、谱牒文化融汇在一起的传统文化之旅,活动得到了读者的好评与肯定。通过这次多方位立体化的主题活动,读者能够了解到江南文化的秀美、家谱文化的传承、弘扬家风家训的重要性,从中感受到嘉宾对于江南吴侬软语中家文化的深刻感悟,激发起大家重视家文化的积极性。往后“寻根家源”家谱文化推广项目将在注重发掘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尝试全新的活动形式,吸纳更多优质资源,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南沙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