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当牌”农特产搭网出山解农户“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9-10-30 16:22: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闫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两当牌,农户,电商,甘肃陇南,两当县

甘肃“两当牌”农特产搭网出山解农户“后顾之忧”

  图为甘肃陇南市两当县城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陈列的产品。 闫姣 摄

中新网甘肃两当10月30日电 (闫姣)深秋时节,甘肃陇南市两当县内,年近六旬的蜂农胡社勤不慌不忙地管护着沿沟排列的数十箱蜜蜂。现下花期已过,天气越来越凉,她要为蜜蜂安全越冬做足准备。

胡社勤对蜂群十分上心,因为每年所产狼牙蜜能为她带来不少收入。今年,她将所产蜂蜜悉数交到了该县城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从中获得收入。此外,她还身为“带货人”通过网店往该中心输送顾客赚取差价,“比以前挣得多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图为甘肃陇南市两当县电商企业设摊吸引来往游客。 李董 摄

两当县地处秦岭山区,境内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高,农特产品资源富集,其中狼牙蜜最为上乘。两当狼牙蜜气味浓香、色泽清亮,可用于补养健身、药用除疾,已出口至亚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限于交通、通讯等多种因素,多年前,两当县农特产品“名不见经传”。近几年,随着“交通网”的完善及电子商务助推精准脱贫在该县的兴起,量好质优的“两当牌”产品逐渐受到众多网友的青睐。

10月29日至11月2日,正值两当县举办“‘绚丽红叶醉两当·问道太极康养地’全民健身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了解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及电商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城关镇电商专干陈倩介绍说,电商中心主要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各种“山货”,然后统一分拣、包装,集中在线上线下的平台展示,并承担售后风险,以解决农民网络销售的后顾之忧。此外,电商专干还教农户们开网店,向各地网友推介当地特产。

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电商中心共卖出去60万元的货。陈倩说,目前“带货”的扶贫模式效果明显,带动的63户农户每年每家增收近3万元,“家里有孩子,没法外出务工的妇女,或残障人士、老人都可以此赚点零花钱”。

两当县电商中心主任李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目前有545家网店,两个物流,8个快递服务体系。截至9月底,通过电商线上线下销售930万元。

李亮说,刚开始民众对新鲜事物“不信任、不理解”。后来随着政府推动,农户尝到了甜头。发展到现在,农民自觉投身到电商合作社和企业当中,“两当农产品在网上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效益,下一步还要打造电商升级版,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