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曲江新区专场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7 17:4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曲江,文化,新区,城市,西安

 

 

11月6日下午,“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曲江新区专场在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晓宁主持。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出席发布会。

 

 

陈共德以“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打造宜业宜居新曲江——曲江新区追赶超越永远在路上”为题介绍曲江新区建设发展相关情况,并与寇雅玲分别就改善民生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提升、西安演艺集团背后的故事等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1993年,西安曲江旅游度假区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003年7月,升级为曲江新区,是省、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区。一直以来,曲江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践行“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发展理念,一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深挖文化资源富矿,用最贴近时代的表达方式,演绎丰沛生动的精彩故事,为中国文化建设创新性发展贡献了曲江智慧,也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进程,增添独特的文化力量。 

 

 

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 让城市焕发新活力

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慈恩寺遗址公园……曲江一次次以最现代的表达方式,让历史走进现实,也让曾经的城乡接合部,蝶变为古韵与时尚交融的城市骄傲。

面对全国诸多城市遇到的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空间高度重合的共性难题,曲江新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成为大遗址保护的东方典范。曲江新区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成为可与纽约中央公园相媲美的城市中央公园,也成为文化展示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去处。西安城墙南门区域,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成功破解了文物保护、风貌展示、生态建设、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等系列难题,西安城墙南门作为文化之门、礼仪之门的独特作用更加凸显。

 

 

奋力打造文化IP 让城市品牌亮起来

抢占文旅融合风口,做强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曲江新区以国际化、国家级文化IP作为突破口,成效显著。

以《再回长安》《大唐追梦》《梦长安》等为代表的情景演出,穿梭历史时空,回到如梦如幻的大唐长安;以国际时尚周、全球星空模特大赛等为代表的国际性活动,让年轻人在时尚潮流中感受文化之美;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法文化论坛等为代表的主题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全球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以“西安中国年”为代表的新IP,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品味中华文化的悠久与醇厚,感受现代中国的韵味与时尚。作为西安中国年活动的主会场,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跻身全国11条示范步行街试点街区,在为期66天的2019西安中国年活动期间,共计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央媒报道800余次,成为现象级旅游案例。

 

 

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 让“文化陕军”金字招牌走向世界

曲江新区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演艺平台,实施精品战略,推出影视力作;紧扣时代脉搏,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增强新剧创作实力……多措并举,擦亮“文化陕军”金字招牌。

如今西安交响乐团、西安合唱团与世界知名乐团同台交流演出,《图兰朵》《弄臣》等一场场世界级文化盛宴,连接起国际人文交流的新丝路纽带。仅2018年就上演各类文化演出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此外,每年递增10000张公益票,每年加推5000张学生票,无论是演出场次,还是剧目品质,都走在全国前列。

话剧《麻醉师》《柳青》连续斩获国家“文华大奖”,电视剧《大秦帝国》《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长虹,戏剧《三滴血》《火焰驹》让秦腔绽放新光芒……近几年来,曲江新区约有40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近百部、1800余集影视剧登陆央视,10余部精品舞台剧目全国巡演,曲江新区原创文艺精品百花竞放。

 

 

领跑文化新经济 让城市绽放青春光芒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曲江新区还锁定年轻群体,以体育赛事、创新创业、夜经济为突破口,打造文化新业态聚集区。

WE电竞俱乐部、喜马拉雅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英雄联盟、WCG2019世界电竞总决赛等顶级赛事的举办,为曲江打造电竞产业新高地,聚拢超高人气。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开业的量子晨产业园,为西安贡献了一座容纳1500人的专业电竞场馆和文化创意基地。同时,曲江新区还在加快建设曲江电竞产业园及分别容纳1000人、3000人和1万人的综合电竞体育馆。

已成功举办25届的城墙马拉松,将静态历史文化和动态体育运动相结合,西安国际马拉松让来自全球3万名选手,用双脚感知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如今,曲江新区走出了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融合发展新路。

同时,利用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增添夜间特色文化内涵,实现了从“夜文化”到“夜经济”的转型,曲江新区已成为西安夜经济的领跑者。

 

 

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让城市发展永葆文化动能

作为文化建设的国家队,曲江新区将文化资源变身文化资产,大胆尝试“文化+”产业 。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区文化企业累计近2万户,注册资本1759.22亿元。截至2019年6月,规上文化企业总计达148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总量94.5亿元,增速达23%。

曲江新区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设立了总规模超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并将“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五星级“金钥匙”服务落到实处,为企业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除了激活入区企业的活力,曲江新区还构建了曲江文化控股集团、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旅游集团等5大现代化企业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做优人居环境 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

曲江新区紧盯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提升,将人文、生态、旅游、城市相融合,为古城的新型城市化,做出新贡献。

曲江书城、言几又、阅己书屋、樊登书店……近百家新型实体书店,让曲江新区成为翰墨飘香的“书香之城”。

音乐节、艺术季、演出季及街头演出、惠民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演艺活动,让曲江新区成为活力迸发的“音乐之城”。

23座博物馆,4.7万平方米展厅,2.5万余件(组)藏品,让曲江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城”。

大悦城、创意谷、银泰城、芙蓉新天地等文化商业综合体的相继开放,让曲江新区成为紧跟潮流的“时尚之城”。

W酒店、温德姆、威斯汀、悦椿、盛美利亚、凯悦等52座各类酒店落户,让曲江成为高品质特色酒店的聚集区。

曲江文化运动公园、曲江青年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大道街心花园等绿色空间及市政道路,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街一景皆是精品,让美丽中国有了鲜活的西安样本。

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区共建有4所公立医院,为群众提供专业化、高标准的医疗保障。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面教育体系,持续优化,不断完善。

目前,曲江新区范围内已有中小学26所。未来三年,曲江新区计划投资52.6亿元,高标准建设14所中小学、12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5260个。曲江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造样板示范,争当全市教育优先、教育领先的排头兵。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在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城市品质上实现突破,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小雁塔、碑林等城市片区升级建设过程中,以现代的理念与世界的眼光,让城市焕发时代魅力、让街区留住家乡记忆、让人民拥抱美好生活。曲江新区还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示范,为文化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西安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