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阿互利合作不竭动力——访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

发布时间:2019-11-11 10:08: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元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阿,阿曼,李凌冰,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10日电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阿互利合作不竭动力——访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

应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曼齐里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即将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阿曼大使李凌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两国元首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关系迅速发展,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两国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不竭动力。

李凌冰表示,中阿友好源远流长。两国自197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历久弥新,蓬勃发展。特别是2018年中阿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阿关系的新篇章。当前两国战略上高度互信,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频繁,阿曼各界对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积极认可,全面深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

“中阿双边关系中最久远、最活跃的就是经贸合作,这也是联结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经贸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增进了中阿人民的福祉。”李凌冰介绍说,中国多年来一直是阿曼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阿曼也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7亿美元,同比增长40%。2019年上半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106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3%。其中,中国从阿曼的进口额达到92亿美元,增长8.4%。

李凌冰说,近年来,随着两国多层级各领域交往变得日益频繁和密切,双边合作的外延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中阿双方经济互补性强,潜力巨大。除了传统贸易之外,双方近年来在文化、农业、旅游、投资、金融、航空、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合作都在蓬勃发展。

“阿曼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者和支持者。”李凌冰说,2018年5月,中阿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

李凌冰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企业在阿曼的通信、电力等领域承揽和建成了一批大型项目,累计完成营业额逾60亿美元。中国企业目前对阿投资总额已达到25亿美元,涵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远洋渔业、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中国、阿曼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在资源、产业、市场等领域互补优势明显,深化合作的共同语言多、发展潜力大。

李凌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有关共识,充分利用双边关系迅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政治、经贸、投资和人文交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与阿方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拓两国互利共赢新格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