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南昌:三门峡接轨“一带一路”迎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11-12 16:50: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刘南昌,三门峡,一带一路,机遇,经济圈,国际化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发表演讲。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介绍,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处于中国郑州—西安1小时经济圈的结合点,是河南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门户,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三门峡市抢抓“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国际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开放“大格局”不断深化,对外文化、教育、经贸交流与合作扩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硬条件”不断改善,通关口岸体系日趋完备;开放“软服务”不断强化,着重以“效能革命”为重点抓手,建设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三门峡正在加快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环境最优、效率最高、活力最足的城市之一。

刘南昌表示,三门峡接轨“一带一路”,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高质量发展。

三门峡是一块热情好客、开放包容、创新高效的热土,期盼与各国的城市和人民建立健全交流机制,结对建设友好城市,通过到三门峡设置展销展示中心、扩大招商等方式,加强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厚植合作发展的民意,争创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成果。

刘南昌介绍,三门峡未来将形成聚集8万人左右的高等教育园区,同时旅游资源丰厚,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井窑院建筑群”,还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大天鹅之乡”,去年白天鹅观赏季节游客达到了1370万人,其中入境游客6.3万人,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希望与各国人民扩大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推动多方的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旅游业蓬勃发展。”

刘南昌指出,目前,三门峡已引进了30余家外资企业。未来,将在传统支柱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深化与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同时,将更大力度推进境外项目投资、海外园区建设,提升三门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度。

“三门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拥抱科技的春天,先后与美国、德国、乌克兰等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中乌国际合作创新园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大等100余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刘南昌表示,希望各国共享科研成果,更多地支持科研机构到三门峡开展深度合作。未来,三门峡市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人才资源市场和外国专家基地建设,努力为国内外企业来峡投资兴业创造最优质的服务。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主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北京江阴企业商会支持。中国发展门户网、蓝迪国际智库、中追溯源(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46个国家驻华使节、官员代表、国际机构以及中国500强企业代表200多位中外嘉宾莅临活动现场,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