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光:服务“一带一路”是旅游类院校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11-12 18:00: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周春光,一带一路,风土人情,旅游,院校,新机遇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光发表演讲。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江苏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周春光表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

周春光指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语言、文化、风土人情等丰富多样,需要一批跨文化沟通能力较强、熟悉国际规则、具备相应语言能力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旅游人才。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为共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充分发挥旅游院校的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是旅游类院校的新机遇与新使命。” 周春光说。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合作,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家旅游产业大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周春光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以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国际化为标准推进教育创新与合作。受“一带一路”热度的影响,2018年中国出境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游客量已经突破3000万人次,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入境到中国的游客量已达到1099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中国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量将超过1.5亿人次。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江苏省是旅游大省,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经历三次大繁荣的扬州市又是旅游热点城市,出入境游客的增多需要旅行社、酒店、交通、会展等向着国际化方向发展。他介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在“一带一路”旅游国际合作中迈开了实质性步伐,如推进中餐烹饪工艺专业“走出去”,西餐工艺专业“请进来”,增加《“一带一路”客源国概况》课程,按照国际化标准进行技能训练,注重考取英语导游、小语种导游及海外领队等职业资格证书,以适应国际化旅游人才的培养方法和理念。

第二,以师资培养和双向交流为突破促进创新与合作。周春光强调,“一带一路”旅游高等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应充分发挥高校的主体作用。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获得国际认证资格证书,提升专业技能国际化水平,引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素质外籍教师和国际知名旅游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到校任教。同时,扩大生源范围,并为旅游院校学生开拓境外实习及就业的渠道,为旅游高等教育国际化、旅游人才双向流动提供助力。

第三,以挖掘和培养跨文化人才优化创新与合作。周春光表示,“一带一路”旅游教育与合作涵盖学生交换、教师交流、课程合作、学分互认、双向留学、涉外办学等多种形式。“一带一路”旅游研究创新与合作不仅要以平台建设为载体,还可联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校组建跨文化旅游智库联盟,定期开展交流合作,重点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研究、跨国跨区域合作研究和专项研究。“我们需要熟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国情的跨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中国与相关国家的通力合作,使得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旅游合作在人才上形成互联互通。”

周春光指出,“中国高校需携手合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品牌。”他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合作设立职业院校、培训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启动双边和多边职业教育政策对话交流,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合作共识。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主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北京江阴企业商会支持。中国发展门户网、蓝迪国际智库、中追溯源(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46个国家驻华使节、官员代表、国际机构以及中国500强企业代表200多位中外嘉宾莅临活动现场,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