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一产多赢”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9-11-14 16:44:4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戴林峰 梁剑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铜塘村,高安市,增收,贫困户,粉笔厂

初冬时节,走进江西高安市安灰埠镇铜塘村复兴粉笔厂新建成使用的生产车间,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包装即将出口到欧洲的玩具粉笔,工作之余欢声笑语。这是该市加大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发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复兴粉笔厂是由该村村民夏德四于2011年返乡创办,主要生产各种出口玩具粉笔。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该厂申请将租用的厂房改造升级为扶贫车间。了解到情况后,铜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与市扶贫办对接,并争取到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的帮助,最终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类资源,由村委会注资,帮扶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高安市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狠抓产业扶贫长效发展,各村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联结一家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确保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收入双增收。

“铜塘村的扶贫产业实现了村委壮大、扶贫提质、企业扩产的‘一产多赢’模式,为全市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扶贫思路。”高安市扶贫办主任郭厚生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