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共建“一带一路” 捍卫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5: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中国,多边主义

作者: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论述,为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多边主义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

人类社会发展表现出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大趋势,最终会表现出十分强烈明显的共同体发展趋势,特别是当人类发展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挑战时,发展的一体化和共同体趋势就会越来越显著。

当然,由于目前全球化发展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因此有人否认这样的发展趋势,这实际上是一种短视的看法。人类发展的全球化和一体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这与很多客观的因素相关,也与当前人类发展所面临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相关,其中有三个因素尤为重要:一是资源禀赋差距在不同国家之间的客观存在使得国际贸易不可避免;二是资本获取高额回报的本性使得国际投资不可避免;三是快速的科技发展使得信息、物质、人员等经济要素的流动不可避免。再加上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跨区域的流行性疾病、国际恐怖袭击、区域性战争威胁等,都迫使世界各国必须在遵循一定共同规则的基础上开展各方面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些问题与挑战,捍卫人类的共同利益。

很显然,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复杂,相互联系越来越增强,脱离合作而谋求自身发展,总体而言是不可持续的,正确的出路在于促进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这也正是多边主义的要义所在。

中国积极捍卫和推进多边主义发展

中国一直致力于捍卫和推进多边主义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推进的力度持续增加。中国主要从三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首先,通过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做贡献。中国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货物贸易国,并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特别是已经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直接为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除了货物贸易外,中国目前也是世界服务贸易的第二大进口国。从投资的情况来看,中国不断开放投资市场,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2万亿美元,同时,中国也不断增加对外投资规模,存量也已接近2万亿美元,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并且组建了8000人的国际维和待命部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做贡献。中国还积极协助联合国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此外,中国一直以来都十分积极地支持全球多边主义发展,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组织的工作,并在G20、APEC、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国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新理念,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认可。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 进一步捍卫多边主义

在历史发展的新时代,为了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如能得到有效落实,将直接有利于在目前的历史时期更好地捍卫和推护多边主义。

首先,从目标上看,共建“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构建最大的多边主义。

其次, “一带一路”已成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基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也有利于共建各方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就是在为坚持多边主义做贡献,因为全球公共产品是与人类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再次,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而联合国所主张的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原则为平等参与,通过充分协商对话沟通方式予以解决。两者高度一致。

最后,如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各方都能在促进“五通”建设方面得到较好落实,将直接促进多边主义合作的落实,因为“五通”的共建有很多都是三方及以上的合作,并且在坚持共同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合作而实现互利共赢。

捍卫多边主义需要世界做出共同努力

由于种种复杂原因的影响,目前世界上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可以算得上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时期之一,包括区域性战争、恐怖主义袭击、气候变化、贫困、非法移民、贸易保护主义等。仅仅依靠任何一国的力量,都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这些问题。许多国家共同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新的平台上,共同推进多边主义发展,抵制单边主义。目前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国家已经达到137个,国际组织有30个,具有明显的多边主义特点。因为这些国家都是在坚持平等合作前提下,以利益共享为基础,通过遵守共同准则实现互利共赢。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各国之间架起了联通的桥梁,共同推进多边主义发展,最终会将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