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之美:硬度10级》一书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11-18 17:22: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钻石,介绍,珠宝,中国,金刚之

2019年11月13日,《金刚之美:硬度10级》(简称《金刚之美》)在2019中国国际珠宝首饰学术交流会上正式发布。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共同主办,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钻石行业专家学者及钻石从业者出席了本次交流会。赠书仪式上,武雅斌教授和上海钻石交易所总裁助理金岩先生共同为NGTC和GAC的代表赠送样书。

《金刚之美》由英文著作《硬度10级(Hardness 10)》翻译而来。作者埃迪·弗利什德拉格(Eddy Vleeschdrager)是比利时钻石高层议会宝石分级学家,钻石及宝石切割协会上任主席,钻石和宝石切割、粗磨和抛光领域专家。该书多年位居欧洲钻石贸易和加工类第一畅销书。《不列颠百科全书》在钻石类目下专门对其进行了介绍。在中文版面世之前,该书已有荷兰语、法语和英语版本。中文版《金刚之美》共130多万字,2200余张精美图片,内容详实丰富,将原著原汁原味地呈现给中国读者。

本书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钻石与宝石交易所(澳门)董事武雅斌教授和上海钻石交易所总裁、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副主席、比利时王国莱奥波德二世国王官员勋章获得者林强先生共同翻译。经过一年半的翻译和审校,该书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著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同时在设计、排版、印刷、装帧等工艺上注重增添艺术性元素,使该书本身成为一件兼备鉴阅与收藏价值的不可多得的典藏精品。

在新书发布仪式上,武雅斌教授认为,钻石产业是最具全球价值链特征的产业之一。无论是上游的钻石开采,中游的分拣、加工、切割、抛光,还是下游的珠宝设计及交易和品牌营销等环节,都分散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随着国际分工的不断加深,这一趋势或将进一步强化。同时,钻石还是最具长期价值投资潜力的商品。

《金刚之美》由雅昌文化集团印刷,将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11章:第一至二章讲述了钻石的历史传说,并从鉴赏和历史角度评析世界名钻;第三章多角度介绍钻石的特性,同时介绍了钻石鉴别方法、人工技术的发展以及钻石在不同行业的应用;第四章详细描述地质概况、勘探及采矿过程,介绍了不同环境下的勘探方法和开采方式,以及钻石原石的提取分选等;第五章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钻石生产国,包括非洲、美洲、亚洲和欧洲地区的30多个国家,讲述各个国家的开采历史、行业现状和主要钻石公司;第六至十章重点描述钻石加工工艺,包括劈割、锯钻、车钻和抛光,并全面讲解不同工艺技术,同时介绍钻石经销商所用设备;第十一章重点分析钻石贸易,包括贸易历史演变、钻石中心的兴衰更替、钻石市场及评估要素,同时介绍吸收光谱法及钻石证书等专业知识,并从实战角度详细介绍钻石展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