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借力香港平台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11-25 09:27: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家电网,一带一路,电网建设,国家主权,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新华网香港11月22日电 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兴在此间受访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与连接点,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国际投融资平台,我们充分发挥香港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境外低成本融资渠道,强化融资保障,优化投资布局,努力打造境外一流投融资平台,为国家电网国际业务发展、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图为国家电网投资运营的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图片由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由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主办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与实务交流会11月21日在香港举行。出席会议的孙建兴受访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立足主业,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投资运营巴西、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在全球设立10个办事处,在美国和德国设立研究院。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境外投资总额200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总额超过655亿美元,所有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

“国家电网多个项目在国际上成为‘金字名片’,为当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形象。”孙建兴说。

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立足香港、布局全球,全面推进境外统一融资、境外财务投资、境外资金管理“三个平台”建设,为从投融资层面助力“一带一路”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并由此创下了多项“纪录”:2016年境外50亿美元的发债规模创国有企业单币种债券新高、发行利率创中资企业最好水平;2017年欧元债券利差创中资企业历史新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国际权威杂志《财资》颁发的亚太地区最佳发行人、最佳投资级债券、中国最佳企业债等奖项,是获奖最多的中资企业发行人。

中企出海,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练好内功、行稳致远,国网海外投资公司为此进行了积极稳健的探索。孙建兴说,我们充分利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主权级信用优势,获得低成本资金,投资回报较高、风险可控的项目,实现安全稳定的投资回报。

互惠互利、谋求共赢,是“一带一路”的“初心”。在做大做强境外投融资平台,不断提升国家电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过程中,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打通了跨境资金双向通道,累计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48亿元人民币,有力支持了境内电网建设。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正呈现合作规模扩大、重大项目增多、合作模式多样等许多新特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香港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机遇。本次交流会上,数百名政府机构、商会、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香港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展望未来,孙建兴表示,我们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果、积累了一定经验,未来可以发挥品牌效应和实力优势,联手本地企业助力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分享更广阔的市场和商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