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 美国中国英国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9-11-26 14:09: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领域,排名,中国,美国,前沿,研究前沿,热度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019年,在十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位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第三、第四和第五。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的《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显示。

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 美国中国英国居前三

       11月26日,“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

从2019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来看, 美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0个,占全部137个前沿的58.39%,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3个,约占24.09%。英国有7个前沿排名第一,德国和法国分别有1个前沿排名第一。

从十大领域来看,美国除了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和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在其他七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排名第一,领先优势明显。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学领域以及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这三个领域排名第一,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等五个领域排名在第2名,整体表现突出,但在临床医学领域和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这两个领域仅分别排名第9名和第11名,与美国差异悬殊,短板依旧明显。总体来看,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仍不均衡,存在明显的洼地,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压力和挑战并存。英国在临床医学领域排名第二,德国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排名第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