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逐年提升

发布时间:2019-12-05 09:46: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朱彩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报告,中国服务

原标题: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逐年提升

一项延续了6年的调查今年“走”到了拉丁美洲,事关中国企业海外形象。

12月3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有关机构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19·拉美版》(以下简称《报告》),结果显示,超7成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拉美五国受访者对中国总体印象较好,打分为7.3分(满分为10分)。

“过去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可能通过一些新闻事件、媒体报道,现在随着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级经贸大国,世界了解中国的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如今中国商品、中国服务几乎渗透到了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居全球前三,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30.4亿美元。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出总额同比减少29%、连续3年下滑的大环境下,略低于日本(1431.6亿美元),成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从中央企业的海外经营情况也可以看出我国“走出去”的现状。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万多家,总资产达到7.9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7万亿元,外籍员工占比达85%以上,中方员工超过38万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担了3800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为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全球化包容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越来越多中国产品与中国服务在国际市场上亮相,也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评价提供了基础。《报告》显示,拉美五国受访者普遍认可本国同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赞同中国经济对全球及区域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介绍说,这是继2014年以来的第6份区域报告,调查在拉美五国展开,分别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调查访问样本共计2500个,于2019年6月至8月实施,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进行调查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于运全发现,结合以往区域报告中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分值,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逐年提升,分值从2017年的3.15分提升至今年的3.77分(满分为5分)。

“很多外国人看中国企业没有国有或者非国有的区别,他们看到的都是中国企业、中国管理团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认为,民营企业要提升海外形象首先要靠产品和服务,而产品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归根结底在于技术原创、品牌价值、管理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也表示,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要主动塑造形象,重视科技赋能,发掘品牌文化价值。

实际上,近年来,包括高铁、核电、特高压在内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已成为我国国家形象的新名片。科技创新领域成为拉美五国受访者给予中国企业好评的领域之一。

《报告》显示,拉美五国受访者最认可中国企业为本国带来先进的技术,选择比例达61%。51%的受访者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合作,49%的受访者期待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49%的受访者期待在环保领域开展合作。除产品和服务外,过半数的拉美五国受访者最想了解中国企业在科学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选择比例分别为59%和52%。

“这些年调查一直问一个固定问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怎么看?拉美五国的受访者给出了积极答案。94%的拉美受访者认为,中国在未来10年经济发展仍然保持增长态势,有的认为会高增长,有的认为中速增长。”于运全认为,这份信心来自拉美民众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他透露,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中有超过70%获得好评,其中就包括援建巴西的特高压项目。

在隆国强看来,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能以多种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虽然中国企业是跨国投资的后来者,但也因此更能够把握后发优势,在对外投资时充分考虑东道国的愿望,主动对接东道国发展战略,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