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下版权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6 09:22:2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郭博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版权保护,数字环境,数字版权,版权制度,国际版权贸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2月5日讯(记者 郭博文) 12月2日至4日,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交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作为数交会中“一开幕式、两论坛、一颁奖、一展会”重要环节之一的“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数字经济下版权与创意产业新挑战和新机遇”同期在四川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芬兰、非洲等国家及地区的版权协会、企业机构负责人以及国内部分省(区、市)版权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共同就涉及国际版权保护协作、国际版权贸易新趋势、促进版权制度国际化进程、版权跨国交易体系迭代升级、版权交流交易成果多元化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版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或将生效

“推进‘一带一路’版权合作,促进创意产业发展,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实现共同繁荣,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举措。”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着数字化带来的多重挑战,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对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给版权保护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于慈珂介绍到,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在版权保护领域也坚持不懈,不断探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国际层面,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批准、加入了《伯尔尼公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等几乎全部版权国际公约,建立起符合国际规则的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同时,秉承兼容并蓄、合作共赢的原则,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并通过这个多边平台,与相关成员国增减了解,加强共识,共同推动国际版权保护发展进程;在国内层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修改完善现行著作权法,全面完善版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内外资企业版权,打造微博、微信等全方位版权宣传体系,并通过完善版权登记、搭建版权交易平台、以及版权示范等多项举措推动版权产业高速发展,版权保护取得新成效。

  “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保护版权,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共同心愿和重要任务,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交流互鉴、增进合作、共谋发展、互利共赢,以共赢的理念,播合作的种子,共同推动构建国际版权保护的全球治理新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版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于慈珂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在论坛议题主旨发言环节中透露,截止目前已收到29个国家批准或加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文书,根据相关规定,再有1个国家加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就将达到条约生效所需要的国家数目。她表示在当今数字版权全球化的环境下,《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意义尤为重大,或将是国际版权框架发展的新一里程碑,非常期待着《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生效。

此外,福尔班还谈到,在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成立的“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为数字环境下国家版权发展中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协作方式等方面贡献了“中国经验”。

网络已成为版权保护工作“主战场”

《著作权法》修改重点将聚焦完善网络著作权保护

“网络的版权保护目前已经成为版权保护工作的主战场。”在议题主旨发言环节中,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区块链丰富了作品的传播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平台迭代重生,但作品著作权人的智力劳动成果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保护。版权成为市场重要的杠杆和调控手段,成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法律手段,这一点是不能够改变的。她坦言“没有版权保护就没有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赵秀玲介绍到,当下数字环境下,国内网络侵权呈现片段化、阶段化、分散化、规模化的特征,网络侵权形成产业链、跨境侵权行为难以维权等问题,皆是互联网版权保护面临的难题。立足于中国国情,着眼解决突出问题,为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完善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中国将继续施行“特色”的版权保护双轨制,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并行。此外,她表示在版权司法保护层面,《著作权法》修改重点也将聚焦网络著作权保护,强化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加版权行政执法手段。

  “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在议题发言中谈到,无论作为网络平台或是版权的权利人,都应积极参与到版权保护技术创新等一些方式的探索中,以自身努力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他表示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版权思维碰撞

中外版权行业者探讨数字环境下新机遇、新挑战

论坛发言环节,中国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就“数字环境下版权制度的主要特点和功能: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新倡议和新发展”议题进行主旨发言;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冠勇,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迪,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琪,景德镇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总经理熊洪华,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秘书长李蘅,及澳大利亚、芬兰、韩国、俄罗斯和非洲等国家及地区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环境下版权运用和管理:适应新市场和新商业模式并从中受益”“版权在促进和保护创意产业中的作用:数字环境下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构建前瞻性的满足数字环境需要的法律框架、基础设施和能力:参会国家的实践和经验”等议题分别作了发言。

  “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