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9 09:27: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景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走廊,贸易区,罕萨,中巴,边民互市贸易


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运营两个月来,新疆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进出口贸易额近1024万元。 朱景朝 摄

5日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边民互市贸易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该贸易区已运营两个月,进出口贸易额近1024万元,为中巴经济走廊注入活力。

塔县地处新疆西南,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一县邻三国,主体民族为塔吉克族,境内红其拉甫和卡拉苏口岸可通往南亚和中亚,被誉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城”。

该贸易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鸥介绍说,贸易区从10月5日不间断进货以来至今,贸易额已达1023.98万元,其中九成以上为进口,进口产品多为印度洋海鲜、工艺品、坚果、纺织品等。

记者近日在贸易区采访时遇到多位中外商人。湖南企业家王晓同在常德拥有一家规模很大的国际商贸城,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寻找商机。“这里运营模式成熟,运用该通道和内地市场对接,大有商机。”他考察后说。

巴基斯坦罕萨(洪扎)商会会长夏加汗(音译)和该贸易区已经开展了海鲜等方面的合作,希望更多产品进入中国。他对红其拉甫口岸的通关环境和通关效率大加赞赏。

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毛荣刚称,该贸易区是服务中巴经济走廊的具体举措和边民增收脱贫的重要支点,“我们会按照海关总署和乌鲁木齐海关的要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外客商提供质优便捷的通关服务。”

据介绍,目前,2000余名塔吉克族边民不同程度受益于互市贸易,其中355人在贸易区从事装卸、搬运、分拣、翻译等工作。

塔县县委书记王福友告诉记者,边民互市贸易区将成为防止返贫、民众可持续增收的有力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