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速超20%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5:2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袁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跨境,国家主权,增速,一带一路,双11

近年来,不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电商产业都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与中国在电商层面的合作和贸易往来成为重要的推动因素。俄罗斯企业联盟第一副主席谢尔盖·德米特里延科表示,借助跨境电商,“双11”已经成为全球众多国家的购物节。今年的“双11”,俄罗斯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27亿卢布。

哈萨克斯坦姆鲁克—卡兹纳国家主权基金驻华首席代表伊斯坎达·拜塔索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加大力度促进电商发展,推出了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计划,内容包括发展在线支付系统,加强数字化和金融教育等,与中国合作是哈萨克斯坦电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相比中国,不少国家在发展电商过程中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客观条件不足。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司司长柯睿智表示,中国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已经是数字经济重要领先者。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中国可以分享在电商发展政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发展数字经济。

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FOMO Pay首席执行官刘溪表示,在东南亚,有80%的人没有信用卡,现金依然是主流支付方式。即便是线上支付,使用较多的也是各种本地化电子钱包,这对跨境电商商家的收付款带来了不小挑战。

“跨境电商涉及不同的国家,政策、语言、国情大不相同。我们必须培养更多的跨境电商人才。”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举例说:“学校和企业可以合作,一起培养精通小语种的大学生跨境电商人才。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在国外培养大量跨境电商人才。比如,可以借助孔子学院等平台开设电商课程,联合国内电商企业,培训当地人,这对于当地就业以及把当地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卖到中国,都很有好处。”

从国际贸易环境来看,要推动跨境电商让各国受益,各国政府之间加强合作十分必要。房爱卿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国际电商合作,在电子商务标准,通关、物流、支付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此外,应进一步推动电商融合创新,并进一步优化电商营商环境,为电商发展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