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7 09:12: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翟李强 谭海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深加工,广西东兴,开工仪式,项目开工,东盟

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图为开工仪式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12月26日电(翟李强 谭海东)12月26日,中越跨境产业平台中国侧园区——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在东兴举行开工仪式。首批7家企业签约入驻,产业涉及进口深加工和外向型出口经济。

2019年3月18日,广西防城港市与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投资开发建设边境产业深加工园区的框架协议书。

  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在开工仪式上致辞 翟李强 摄

东兴市市长陈建林介绍,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充分依托中越边境区位优势和高效、合法、便捷的通关环境,以及中国和东盟“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产业合作提供平台,为东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东兴口岸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防城港市是中国与东盟海陆相连的边境港口城市,海港码头、边境口岸通道资源丰富,目前已初步形成海铁、公铁、铁海等多式联运贸易物流新体系并实现常态化运营。下辖的东兴市近年来,东兴大力发展跨境贸易、旅游、加工、金融、电商、物流等六大跨境产业。位于东兴跨合区的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总规划面积约2888.23亩,按海关监管、进口加工、出口加工、现代物流等功能布局。

据介绍,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拟通过防城港市边境贸易口岸及政策的便利、利用防城港市正在打造的跨合区政策,通过海外“公司+农户”的基地建设、边境口岸管理、边境产品深加工园区开发、国内分销及物流网络建设,将东盟地区尤其是泰国、柬埔寨、老挝、越南的农产品合规、快速、便利、低成本地引入中国国内市场,同时也有意将在东盟地区有大量需求的日用品、小五金产品、家具、服装、鞋帽产业、低压电器及电线电缆产业引入在边境深加工园区落户进行制造加工,利用丰富的越南劳动力资源、通过边贸口岸通道快速出口至东盟市场,并通过在越南方建立配套的工业园区,为中国产能转移/国际合作,实现产地多元化、边境贸易的合规多赢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新模式。

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表示,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是中越跨境经济合作的标杆项目,是中越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探索国际产能合作的有益尝试。项目实现开工,将对防城港市进一步发挥“海陆双通道,南向门户城”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释放“海”的潜力,加快推进兴边富民,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