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好故事】老孔的海外十年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9:0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蒋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老孔,故事,中铁四局,梦想之路,一带一路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 蒋勇)54岁的孔庆林是中铁四局集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今年已经是他在海外工地奋战的第十个年头了。老孔先后经历了委内瑞拉、巴拿马等多个海外重大工程。2018年,原本以为再过几年就到退休年龄的老孔临危受命,带着一支海外施工零经验的团队,前往孟加拉国开始了一场新的“开拓战”。

  孔庆林(左一)查看现场施工作业(中铁四局供图)

2018年6月,中铁四局集团七分公司中标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这条铁路连接线示范意义重大,被孟加拉人民视为“梦想之路”。在这种情况下,集团想到了请老孔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再次“出山”。“在国内的人很难理解在国外工作的人的生活枯燥或者单调,特别是缺少家人的陪伴,亲戚朋友长期不见面,国内生活长期不接触,你会被朋友淡化,甚至被领导遗忘,这种情况我们叫‘被边缘化’。”孔庆林说。

落地孟加拉后,老孔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团队安顿好。公司在工地附近安营扎寨,盖板房、建宿舍,还建起了篮球场和兵乓球室。为了让员工适应当地生活,老孔专门开辟了一块菜园子,种上黄瓜、豆角等蔬菜,让员工在万里之外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孔庆林说:“我一向觉得‘以人为本’应该体现在这方面。我试图去理解员工的诉求和他们的想法,尽可能地让他们在海外感觉到我们像一个温馨的家一样。”

虽然孟加拉项目作业难度大,工期紧张,但十年“老海外”最懂得为员工着想。逢年过节时,老孔在工程进度允许的前提下,会尽量安排员工回国探亲。孔庆林说:“过年都回国不现实,能够回家过年的尽量安排,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国,难得回去跟家人团聚一下,毕竟很多人离家时间不是很长,可能会不太适应,我在海外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对我来说比较习惯了。”

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孟加拉国,人口超过1.6亿,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老孔负责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正在紧张施工,工程竣工后,将给孟加拉国整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带来划时代的变化。

老孔说,中国央企到海外干工程,不仅是把活儿干好,拿硬邦邦的质量来说话,同时也希望在建设过程中,用真诚的行动来传授中国的技术、管理和理念,来影响和提升当地工人的劳动素质、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在国外施工不适合大量使用中国工人。如果一个海外工程不能解决所在国的就业问题,肯定很容易受到所在国民众的抵触,所以对于走出去的企业,使用当地工人势在必行。要让工程项目成为一个载体,我们通过这个载体把中国的先进理念传授给他们,为当地培养人才。从这方面来讲,‘一带一路’确确实实相当于我们在海外播撒了友谊的种子。”老孔表示。

  中国中铁孟加拉籍员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蒋勇 摄)

目前,孟加拉项目部外籍员工占总人数近一半,在中方员工的带领下,多名孟加拉籍工程师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并在各业务口线担任要职。今年12月,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后通段开始施工,这标志着距离孟加拉这条“梦想之路”开通又近了一步。老孔说,工程顺利推进跟孟加拉人民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当地政府对我们非常支持,比如我们要去租个临时用地,都是积极给予帮助,包括我们接电也很方便,正常情况下接一条线可能要半年,我们两三个月就接好了,都是一路开绿灯。我想这与中国现在在世界上所展现的形象有很大关系。我们到哪里别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很多孟加拉人都以在中国企业工作为荣。”

快要过年了,老孔说他现在有两个愿望,一是项目保证质量、按期完工,二是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海外管理人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