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8 16: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印尼,中国,合作,建交,中方,一带一路

2020年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个问题,今年是中国和印尼建交70周年。双方将如何庆祝?亮点是什么?第二个问题,中印尼领导人今年是否会在中国或印尼举行会晤?第三个问题,近期发生在纳土纳群岛海域的事件,是否会影响双方庆祝建交70周年活动的筹备工作?

答: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中国印尼建交7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两国各自国家建设进程中的重要年份。两国对此均高度重视,一致同意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密切双方在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两国和地区共同发展注入正能量。

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印尼合作领域广泛,潜力很大。只要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国关系在建交70周年之际一定能呈现更多增长点,取得更大发展。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卓有成效,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持续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关于你关心的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高层交往一直是中国印尼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正同印尼方就有关安排保持沟通。

你还提到了近期海上的一些事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和印尼一直在通过外交渠道就此进行沟通。中国和印尼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友好合作是大局、是主流,分歧是局部、是支流。作为南海沿岸国和地区大国,两国都肩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任。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看待中国和印尼的关系,我们相信印尼方也能以双边关系和地区稳定大局为重,同中方妥处分歧,为今年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创造适宜的氛围和良好的条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