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将点燃四川“物流之火”

发布时间:2020-01-09 09:07:19 | 来源:四川在线 | 作者:寇敏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物流企业,物流行业,物流发展,物流组织,一带一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信息化水平低、企业小而散——这是四川物流发展面临的两重制约。1月8日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年会上,由该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物流之火”活动启动2020年首次火炬传递。以该活动为基础,将加强与国内外物流组织的交流合作,为企业搭建平台,引导四川物流企业抱团“走出去”。

“‘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离不开物流支撑。”文德华说,近年来,我省企业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往来,但物流常常成为双方经贸合作的制约。“我们的物流企业一般只能承担国境内的运输,到了国外就就交给当地了,产品配送的安全性、时效性往往不能保证,尤其是是一些基建设备,还会耽误项目工期。” 省现代物流协会会长文德华说。

为了补齐“一带一路”上的物流短板,2019年,省现代物流协会发起了“一带一路·物流之火”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火炬传递的形式,联合全国30多个省市区物流行业组织抱团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物流合作。文德华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火炬将在东南亚地区传播,目前已对接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届时将在当地开展论坛等活动,为四川物流企业走向东南亚搭建平台。

西南交大物流研究院院长张锦认为,“一带一路·物流之火”活动通过行业组织搭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四川乃至全国物流行业与东南亚物流的合作。据了解,2019年我省对东盟国家贸易额增加较快。张锦建议,物流企业应根据国际贸易结构性变化的新趋势,瞄准东盟在内的新兴市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