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9415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01-22 13:14: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文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新办,外资,逆势增长,吸收外资

1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19年,我国外资工作最突出的表现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按人民币计,达到94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商务部网站当日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突破100万家,具有标志性意义。

宗长青表示,围绕稳外资工作,去年连续发布实施了新的外商投资法、国务院稳外资20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现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吸收外资还表现出诸多亮点。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我国利用外资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大项目落地多,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数量834个,增长15.8%。上海特斯拉从建厂到量产不到一年,创造了“中国速度”。二是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2660亿元,增长25.6%,占比升至28.3%。三是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较快增长,新加坡、荷兰、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1%、43.1%、21.7%。四是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增强,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和增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8个自贸区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5%。

另外,宗长青介绍,2019年我国东部地区外资增长6.6%,占全国比重达到86.2%,发挥了稳外资“压舱石”的作用。其中,上海、山东、浙江、河北分别增长了15.1%、23.5%、12.7%和19.7%,海南连续两年实现成倍增长。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外资转移,取得积极成效。中部地区外资稳步增长,其中,江西、湖南分别增长了10.3%和43.8%。西部地区中,广西、云南、贵州、新疆、青海、甘肃等6个省份实现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东北地区外资增长5.7%,其中吉林增长23.9%。

对于接下来的稳外资的举措,商务部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商务部将按照上述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利用外资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引资规模总体稳定,引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