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西畴县大锡板村村委会原副主任牟秀才:生命最后时刻还牵挂贫困户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3:24 | 来源:民生周刊 | 作者:马海涛,郑智维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云南省,牟秀才,贫困户

春节临近,西畴县莲花塘乡大锡板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置办年货。丈夫牟秀才在世时,王代芬一家每年春节都会杀年猪。

1月6日,《民生周刊》记者到访时,王代芬说:“一个人在家,不用准备年货,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再过8天,就是牟秀才去世两周年纪念日。2018年1月14日,58岁的大锡板村村委会原副主任牟秀才被食道癌夺去了生命。

西畴县隶属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百色市毗邻,南与越南接壤。该州是全国唯一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于一体的自治州。

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文山州共有51名干部将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1960年出生的牟秀才就是其中一位。

生前,牟秀才曾担任莲花塘乡小锡板锑矿选矿厂副厂长、大锡板村党总支书记、大锡板村村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虽然山高路远,天寒雾露,但当天仍然有200多名群众自发来送最后一程。”谈及出殡时的情形,大锡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牟秀德说。

从副厂长到小组长

驱车从文山州城里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的路程,记者一行到达大锡板村。该村有村民636户2648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大锡板村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仅有3户尚未脱贫。

担任村干部前,牟秀才是小锡板锑矿选矿厂的副厂长。

2005年,是大锡板村改委后的第二次换届选举。因为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牟秀才被选举为大锡板村党总支委员会委员,担任小组长。

放弃原来的工作,牟秀才选择回乡担任每月只有几十元工资的村干部,王代芬当时有些想不通,“但他打定主意要回来,也只能接受。”

2007年,大锡板村原党总支书记被录用为公务员,该村党总支书记一职空缺。经过讨论协商,莲花塘乡党委领导班子一致认为牟秀才是最适合的人选。

当莲花塘乡党委领导班子找他谈话时,牟秀才一口答应了,他说:“我从锑矿厂辞职回来担任村小组长,是因为看着乡亲们太穷太苦了。现在村里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既然党需要我到村委会为老百姓办事,那我义不容辞。”

在担任村小组长期间,牟秀才为乡亲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乡亲们都记着他的好。2007年8月,牟秀才顺利当选大锡板村党总支书记,之后又担任村委会主任、副主任。

为何职务越来越低?牟秀德解释说,为了培养接班人,牟秀才主动提出将村支书一职让给年轻人,而自己任村委会副主任。他说:“我年纪大了,不会操作电脑,工作创新能力也赶不上年轻人。”

虽然是副主任,但他承担的工作量并不比以前少。

除了村委会工作依然方方面面兼顾外,还要帮助指导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村干部。“我担任村党总支后,牟主任曾带我走访群众,逐个村组了解情况。”牟秀德回忆。

精准脱贫工作伊始,牟秀才主动选择挂钩大锡板村最偏远、任务最重的两个寨子—新坪寨和回龙寨。

文山州是一个地质特点突出的石漠化地区。“山区、半山区占全州国土面积的97%,岩溶地貌占53.4%,石漠化面积占岩溶面积的71.1%,石漠化治理难度大,生态环境极其脆弱。”

此外,该州致贫原因主要有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11种类型,多数贫困户贫困类型交叉叠加,扶贫压力较大。

住院仍牵挂扶贫工作

2017年6月,当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阶段的时候,牟秀才的病情已经恶化到连发声都很困难的程度。然而,“他还是满脑子想着工作,完全没把心思放在自己的病情上。”牟秀德说。

为了能更精准掌握贫困户的各项信息,牟秀才坚持进村入户。因为喉咙已发不出声音,他就随身备着很多小纸片,把想说的话写在纸片上,这样和群众及同行干部交流。

事实上,早在2017年年初,牟秀才的嗓子就已经有些沙哑,说话声音越来越小。同事们提醒他到医院检查一下,但他推托说仅是小感冒,吃点药就好了。

同年10月,西畴县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工作接近尾声。此时,牟秀才的身体已经很虚弱,话说不出、饭吃不下、走路困难,身体日渐消瘦。

在同事和家人的极力劝说下,他才到医院检查。然而,检查结果被确认为食道癌晚期。

为了让牟秀才能安心治疗,大家对他隐瞒了病情。在昆明治疗期间,牟秀才仍牵挂着回龙寨、蜜蜂洞等5个村小组的建档立卡户:“他们的入户道路建设得怎么样了?”“安居房建设进度如何?”“是否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

2017年年底,牟秀才不顾家人劝阻回到了村里。

回村后,他第一个到的地方是村委会。“他到处转了转,和我们交谈了半小时左右。反复和我们说要认真仔细工作,他现在身体不好,做不了太多工作,希望我们多做些,不要让村里的工作落下。”牟秀德回忆。

回家后的第三天,牟秀才病情恶化,再次返回医院进行化疗。而这一去,竟成了他和家人、乡亲们的永别。

最后一份礼物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在牟秀才等村干部的带领下,大锡板村在过去的10余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大锡板村通往15个自然村的道路均已硬化。当初,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牟秀才发动群众集资和投工投劳硬化坝落、蒿枝坪、新坪坝、冷水洞、六里冲5个村小组的进村道路。

在新农村建设推进过程中,牟秀才带领干部群众相继实施了蒿枝坪、坝落、阴洞、新坪坝、大锡板中寨、新田6个村小组的建设项目,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发展条件。

人均0.6亩耕地,大锡板村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为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他带头示范种植30多亩甘蔗。几年时间,大锡板村已成为莲花塘乡甘蔗产业发展示范村。

由于牟秀才忙于村务,家里的重担长期落在王代芬一人肩上,“担任村干部后,家里的事情完全指望不上他。电话一来,骑着摩托车就走。”

考虑到山路危险,牟秀才工作期间,王代芬轻易不敢给他打电话。

儿子在广东务工,女儿已经出嫁,牟秀才去世后,王代芬独自生活。担任村干部前,牟秀才一家的收入水平算是中上等。

如今,收入水平跌入中下等,经过简单加固的土坯房已住了30多年。

牟秀才在世时,因为儿子年轻气盛,父子二人常常“谈不拢”,和女儿的关系则比较亲近。

据牟秀才的女儿回忆,父亲每天天不亮就骑着摩托车下村去了,晚上很晚才回来,有时甚至要到凌晨一两点。虽然知道父亲天天都在自己身边,却常常几天见不着一面。

除了在村委会办公室处理公务,牟秀才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村里走访群众。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骑着摩托车的他总是奔走在村村寨寨扶贫工作第一线。

牟秀才的女儿说,有时候想念父亲了,打电话让他早点回来,但他的回答基本都是:“我还在寨子里给群众开会”“我还在群众家走访”……

葬礼当天,牟秀才的老父亲在儿子黑漆漆的棺材前老泪纵横。

在昆明化疗期间,牟秀才特意为爱抽烟的父亲买了一支烟斗和一顶保暖帽,给小孙女买了钢笔,想不到这竟成了他留给老人和孩子的最后一份礼物。

(□ 马海涛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