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中国是世界经济海洋中最好的“泳者”

发布时间:2020-01-23 10:36:06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司坤,董凤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瑞士,世界经济,莫雷,一带一路

【环球时报记者李司坤董凤】今年是中国与瑞士建交70周年。近日,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莫雷在访华期间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她高度评价了两国建交70年来走过的历程,强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给瑞士经济及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并表示:“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友谊更加欣欣向荣。”

“中瑞建交70年来,中瑞两国领导人之间‘唇齿相依’的友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莫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开放、友好。在她看来,瑞中双边关系“始于马车和电报的年代,如今已跨入互联网和创新的新时代”。

莫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着重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她告诉记者:“瑞士是一个出口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为瑞士公司提供了在基础设施、金融专业服务、先进制造业、运输和物流领域进行潜在合作的机会。”莫雷还表示,可持续性是“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挑战,瑞士希望在可持续金融以及传播高标准专业知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莫雷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海洋中最好的游泳者之一”。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中国的巨大发展同样给瑞士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在瑞士2019年出口目的地排名中,中国在108个出口目的地中再次被瑞士中小企业评为最具吸引力的出口市场。中国工业生产质量的提升,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以及他们更高的收入和更强的购买力,中国社会老龄化人口对高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中国的绿色发展及电子商务对优质产品的强劲需求都为瑞士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商机。”

“中国崛起对瑞士而言不是‘零和游戏’。”莫雷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中国强大了,意味着更多的合作和商业机会”。莫雷表示,瑞士是欧洲大陆第一个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未来,两国将把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深化并升级,瑞士还愿意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