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运用数字化 云端开展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3 10:16: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数字化,云端,复工复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全世界的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重大的事件,也是航天科工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他介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大约有15万职工,其中10万职工在北京,5000职工在海外。疫情发生后,针对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现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经过缜密的研究,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在云端开展协同设计、协同科研、协同试验、协同生产,在云端开展云端营销和其他业务工作。“到3月底,云端签署的合同已有320多亿,签订采购合同接近70亿。这些数据虽然不是很亮丽,占到正常年份大约70%左右的进度,但是即使这样的成果也是来之不易。”

高红卫介绍,一位在湖北孝感的职工,因为封城,一个人在厂里待了一个月。通过云端协同,他做完了设计、研制、试验、检测等工作。“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不仅得益于我们员工好的素质,也得益于数字化转型成果的支撑。”

高红卫指出,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一直推动在线的云端服务,即管理在线、业务在线、产品在线、员工在线和客户在线。疫情期间,通过云端进行协同,能在云端完成的任务全部完成,进入现场之后,立即开展工作可以快速推进。“我们尝到了数字化转型在这次疫情控制和复工复产中的好处。”他说。

“这个过程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充分利用了航天云信这一技术。”高红卫指出,公司15万员工都在云信上,建立工作群,通过云雀系统,事务处理系统,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交换信息。同时,还通过产品数据库管理系统在云上进行数据传递、评审等等。外部通过云端营销系统,运单招投标系统、应标系统,还有供应链支持系统,包括签合同、物流、结算等等都可以在云端完成,包括打印、出发票等等。

高红卫进一步表示,云端支撑系统不仅支撑了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同时,航天云网公司和航天信息股份公司还为社会企业提供了许多免费云端支持系统,比如电子发票、电子报税、云端抗疫产品、云端抗疫产品采购,云单复工复产健康安全信息提供等等,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