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利用数字化 抗疫复工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4-03 11:05: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尔集团,周云杰,数字化,抗疫,复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殷晓霞)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困难,如何做好积极抗疫,保证零感染,这对企业数字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疫情发生后,海尔集团捐助的防疫物资在武汉封城之前到达武汉。海尔集团还组成了210名突击队员支援雷神山家电安装。同时,还开通了海尔日日顺24小时物流绿色通道,运输抗疫物资。除此之外,组建了重症科、感染科海尔医疗队赴武汉救援。“这些工作都是通过信息化进行管理的,既能及时全方位参与抗疫,同时通过数字化管理,我们做到了抗疫人员零感染,抗疫之后也做到了安全隔离,现在已经正常复工。”

如何抓好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周云杰指出,要利用数字化完成复工全面部署,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阻断传染途径,三是让易染人群远程办公。“海尔集团通过数字化管理做到了2月10日正式复工,第一周复工率大概在30%到40%,到了第三周的时候基本上复工到90%以上。”

“利用数字化,我们解决了复工过程中遇到的三个大难题。”他介绍,一是工人就地封闭,通过数字化建立人才储备池,可以对每一个人进行定性分析,通过专车专机有序把健康的员工接到工作岗位上。二是通过数字化提前布局本地化供应商,提高本地化配套率。三是通过接驳式物流,解决了物流区域限制的问题。

为了克服商场不开门的问题,周云杰指出,海尔集团通过场景直播,包括和阿里合作实现线上销售在疫情期间达到了逆势增长。对于大件家电不能进小区,服务不能进家门,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无接触式的服务,保证用户在疫情期间的服务体验。

海尔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抗疫和复工呢?周云杰指出,海尔医疗和国家CDC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同通过云端进行共创,率先提供新冠肺炎康复血清,可有效综合新冠病毒的试验数据,为后续大规模治疗抗体奠定了基础。“目前海外疫情在蔓延,我们的生物医疗已经陆续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订单,印度、巴拿马等国家的订单。”他说。

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海尔利用卡奥斯平台,也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海尔集团为口罩的生产厂、设备厂和需求方提供了供需对接和工业互联网全流程支持。“通过这个平台,海尔集团为社会提供了4600多万个口罩,140多万套防护服和230万件隔离衣,其中有20多个7000多万件的防疫物资,卡奥斯平台也成为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大数据平台,覆盖全国的30个区域18个行业。

最后,周云杰为网友分享三条经验。

一是防疫措施做的是加法,侥幸心理做减法,抓住机会做的是乘法,怨天尤人做的是除法。在疫情过程当中,企业活下来是最重要的。管好现金流,特别是库存和应收,运用大数据精简削减成本。

二是利用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精准度。

三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不会因为疫情轻易改变,只要精神不垮,办法总比困难多,企业利用好数字化,可以坚守自己的战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