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谈抗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发布时间:2020-04-03 11:41: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殷晓霞,王虔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世界,防控疫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 殷晓霞 王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扩散蔓延,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近日在接受中国网书面采访时表示,当前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集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确保行动的一致性,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中国政府对防控疫情的全面部署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效率,为保护国际社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世界各国采取措施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图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

中国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扩散蔓延,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您认为,各国应如何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在漫长的历史中,人类屡次面临危险疾病流行,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尽管我们在疾病预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在医学领域取得了革命性的成就,但世界仍面临了新冠肺炎的暴发,使我们所有人猝不及防。

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作出前所未有的应对。不幸的是,当前情况令人不安和担忧: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00万例。

我们应明白,孤军抗疫困难重重且成效不高,而病毒正在迅速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感染。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取得预期成果。各国应该忘记分歧、肩并肩对抗人类面临的威胁,避免隔阂和排外心理。我赞同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发言,他说:“我们有必要迈过意识形态的鸿沟,包容历史文化的不同,真正把我们这个国际社会看作是一个世界大家庭。”

当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集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确保行动的一致性,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在这方面,我同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意见,他认为,最大限度地利用现代科学将在国际社会应对冠状病毒暴发的工作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现代科学将加快有效诊断测试、疫苗和药物的开发和评估。哈萨克斯坦也愿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并考虑与其他国家的学者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我还想指出,在抗疫合作的框架内,定期交流哈中两国疫情发展和实施措施的准确信息非常重要。我认为,中国政府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欧亚大陆国家组织的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网络视频会议,对卫生部门制定预防“大流行”的措施十分有益。

目前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对哈萨克斯坦而言,除了保护自己国家人民的首要任务外,团结合作、对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也是一个优先事项。同时,借此机会,我想感谢友好的中国愿意伸出友谊之手,为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中国网: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您如何评价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中国政府对防控疫情的全面部署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效率。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及时和全面的措施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已取得了积极成果:在中国已基本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解除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管控。在中国,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各地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大多数工业企业恢复了生产,国家经济再次启航。

我们知道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努力,为全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包括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内坚决履行国际义务。

众所周知,世卫组织和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GOARN)的活动旨在确保全球卫生安全,识别、检测和控制流行病。因此,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防控进展对于确保国际社会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至关重要。我认为,中国为保护国际社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世界各国采取措施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遗憾的是,从感染病毒地区的地理扩散趋势可以看出,并非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已做好了准备。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国的疫情防控方法是目前唯一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但不能完全确定所有国家都能像中国一样采取如此果断和有效的措施。

不久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首次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并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三个月前,中国还需要援助来抗击新冠肺炎,而现在中国已经能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防控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派遣拥有防控疫情工作经验的专家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我们见证了处于“抗疫前线”的中国医生的无私奉献,他们与致命的病毒作斗争,现在继续为抗击疫情的国际工作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前往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的国家。

我们还观察到,中国有许多医用材料制造企业几乎24小时不停产,以满足世界各国对医疗用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而且中国学者在药品、检测试剂和疫苗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认为,并非每个国家都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立起如此广泛而协调良好的全民防控疫情网,中国出色地应对了这一十分艰巨的任务。我相信许多人都会同意这一说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