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卫:新基建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陷阱

发布时间:2020-04-03 13:07: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高红卫,新基建,企业,机遇,陷阱,基础建设工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 4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举办。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表示,新基建对于企业来讲既是机遇,也可能是陷阱。

高红卫介绍,在我国历史上,新基建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能源工业产能提升,第二阶段是物资流通人员流动的能力提升,第三阶段是国家的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基础建设工程。

“现在新基建主要体现在信息治理、产业治理、国家治理三个方面。”高红卫指出,对于信息治理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言,包括移动互联网、5G、AI、大数据、区块链等,也包括虚拟现实等技术。产业治理基础设施包括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如疫情发生之后的口罩、呼吸机和测温枪的产量扩展,就是得益于工业互联网的支撑。而国家治理基础设施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

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参加新基建呢?高红卫认为要分情况,有能力、有决心、有耐心,有良心才能做成新基建。他指出,新基建的特点是投资大、回报慢、经济效益差、社会效益大。

航天科工如何参加新基建?高红卫表示,航天科工作为高科技企业主要参与以下三方面的新基建:

第一,产业治理基础设施,航天科工重点建设领域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物联网,在此过程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提升核心竞争力。

第二,信息治理方面,航天科工主要提供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算法新的产品、新的器件、新的原材料等。

第三,在国家治理基础设施方面,航天科工重点在安全治理、社会治理和生态治理、健康治理(指医药)等方面要有所作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